河北省气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要求编制,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河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石家庄市体育南大街178号;邮编:050021;联系电话:0311-67108802)。
    一、概述
    2017年河北省气象局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不断加强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权力清单、预决算、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价格收费、建议提案办理等重点领域和气象服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纳入各市气象局、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的目标绩效考核任务,并对公开情况进行阶段性通报,促进全面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清单,在2016年明确6类23项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从机构设置与职能、政务信息、法规标准、文件公开、行政执法等13方面细分公开事项,明确公开责任,统筹推进公开。二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舆情回应及时有效。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764条。通过河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46条,其中包括公开年报、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行政执法、决策信息等重点信息,公布规范性文件《河北省气象信息服务单位备案管理办法》(冀气发〔2017〕36号)。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309条。通过在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文章,专家微博回应,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及时回应解读公众热点和重大气象舆情29次。三是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加快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河北天气网、河北天气微博、河北天气微信、河北天气客户端等新媒体信息传播作用,不断提高气象服务信息覆盖率。加强科普,联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在石家庄、邢台等地学校开展14场宣讲活动,以点带面,提升全社会气象科学素质。积极推动气象数据公开,通过河北天气网、河北天气微博微信向社会公众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普及气象科学和防灾减灾知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要内容
    河北省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法规标准、气象科技、事业发展规划、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行政许可规定、人事管理事项、重大项目执行情况、招标采购、工作动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气象服务信息等。
    (二)公开方式
    1.互联网和新媒体
    2017年,“河北天气”微博发布微博9000余条,官方微博粉丝达125万,在河北政务微博中排行前三,在全国气象政务微博排行前十,河北天气微信发布信息1700余篇,粉丝数达15万。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稳定运行,全省发布预警信息13255次,短信发送数量7057717条,实现省市县三级预警信息发布全覆盖。河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开设气象服务专栏,及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警、气候分析、农业气象等各类气象服务产品,普及气象科学和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气象信息趋利避害作用。推动数据共享与综合利用。推进河北气象数据网建设,向社会共享地面、高空、气象卫星、天气雷达、数值天气预报5类17种基本气象资料和产品,并将按照中国气象局要求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确保发挥气象资料应用价值。
    2.报刊、广播、电视等其它方式
    2017年,接待各种媒体记者采访300余次,在省内各类媒体上发表气象类稿件300余篇,在中国气象报发表文章346篇,在CMA网站发表信息502条。电台直播连线气象节目达47档,日播出出总时长达85分钟,每天制作电视气象节目25档,首播节目总时长60分钟。组织召开气象灾害新闻发布会11次,及时向公众传播重要天气预报,解读天气热点问题。
    3.舆情回应和政策解读
    2017年,省气象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通过发布政策解读文章、专家微博回应、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公众的互动,回应社会关注。2017年在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解读文章2篇,转载中国气象局文章4篇,就《河北省气象灾害普查办法》、《2017年河北省气象防灾减灾绩效指标体系》等政策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2017年“3•23”世界气象日活动期间,在省政府新闻办的组织下,召开2017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省气象局总工程师张书余介绍了世界气象日来源和综合气象探测系统建设取得的成效,并就相关问题与记者互动。6月21日-24日强降水发生前,“最近6年京津冀最强冷涡暴雨”“特大狂风”“特大暴雨”“已经大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等不实之言,在微信朋友圈、微博大量转发,引起公众普遍关注,6月21日,省气象局组织专家以微博直播形式,对降水成因、落区、强度、持续时间等进行分析、解读,并就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互动,微博阅读量达8787次。
    4.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资料移交省档案馆、图书馆情况
    2017年,河北省气象局向省档案馆、图书馆移交公开的政府信息资料共计12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河北省气象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经认真核实,1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故不予公开,1件为申请信息不存在,故不予公开,均已按时答复申请人。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河北省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未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河北省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政务公开的信息化水平亟需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省气象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的有关要求,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发挥新媒体信息传播优势,完善公开渠道,不断提升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河北省气象局
                                                                   2018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