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秦皇岛市气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7

2021年秦皇岛市气象局在河北省气象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抓实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气象保障服务、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事业改革发展,通过政府网站、门户网站、新媒体等载体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落实保障民生气象担当

统筹“准确率”和“提前量”,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及高影响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坚持做好重要时期、重大活动、重大项目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强化短信、微博、微信、电视等渠道的预报预警和风险预警等信息发布工作,累积公开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269期,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4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期;微博全年发布1千多期,全年总浏览量达到500万人次;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目前粉丝数达4.3万;抖音账号目前共发布视频1100余期;召开“双聚焦”为民办实事气象专场新闻发布会1。“线下+线上”多种形式开展气象防灾减灾、气象科普知识等宣传,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气象服务获得感。动态调整市气象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施升放气球单位资质审批和防雷设计审核证明告知承诺制,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作出行政许可17件。对涉及民生的《秦皇岛市气象局公开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获取渠道和方式》《2020年度气候公报》《秦皇岛市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2021)》及年度预决算、政府集中采购信息等进行公开,便于监督和市民查阅,向档案馆、图书馆公开4件;政府信息平台网站公开33件;门户网站各栏目按照规定进行公开气象政务管理信息系统公开13件。

(二)依法落实依申请公开事项

依法办理公开申请,保障公民知情权,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安排专人每天查阅电子邮件和接听电话,能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均予以及时答复,确保申请人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依规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管理

联系沟通本地新媒体大号,与秦皇岛日报集团、秦皇岛新鲜事、爆料秦皇岛签订合作协议,与秦皇岛发布、长城新媒体达成合作意向,规范本地新媒体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和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内容。严格执行《河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按照信息公开前审查原则,落实拟公开发布前审查、登记、公开机制。

(四)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按照更新周期及文件时效性及时、准确、全面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信息。

(五)夯实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机制

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一名人员负责。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河北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修订《秦皇岛市气象局新闻发布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会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听取公众意见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创新能力扔需进一步增强。

具体的解决办法及改进措施: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