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邢台市气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9

本年度报告由邢台市气象局办公室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邢台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电子邮箱:xtqxj2211396@163.com,联系电话:0319—221061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以来,邢台市气象局在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和工作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作用,加强日常工作督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到实处;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拟文、审核、发布机制,圆满完成了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专项考核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及时公布更新机关职能、机构设置、联系方式和相关负责人等信息。紧密围绕邢台高质量发展对气象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扎实推进新型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和研究型业务及时公开工作情况进展,今年以来,市气象局在气象政务内网发稿1542篇,在邢台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400余篇,阅读量突670万次,受众数达2850万人次,未发生信息公开失泄密事件。

(三)完善平台建设,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加强政务内网建设,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平台管理。在重大节日、汛期、雨雪冰冻天气等特殊时段,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智慧靶向短信、、微信等载体发布预警信息、天气预报短信等共计3038.68万条醒公众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以世界气象日、法治宣传日、安全生产等活动为契机,积极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公众气象安全意识。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度本局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邢台市气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仍需提升;三是公开力度需进一步加大。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气象局及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主动公开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对应主动公开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等及时如实公开,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监督考核,确保主动公开文件全部公开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