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气象技术装备中心

一、主要职责

(一)承担全省气象观测业务发展规划、站网布局规划的拟订工作;承担全省重要气象观测项目建设方案编制审查、申报立项、政府采购与项目建设、业务验收报告编制审查工作;承担气象观测业务技术标准的组织编制。 (二)负责全省气象观测能力、观测质量评估工作;承担综合气象观测数据检验、应用服务的技术支撑工作。 (三)承担全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运行的组织实施与评估工作。 (四)负责气象观测新技术、新方法研究,智能气象观测装备研发,观测试验,观测资料产品研发,科技成果推广,技术服务与咨询工作。 (五)负责全省气象观测装备保障业务的组织实施、监督管理与业务能力评估工作;承担省级应急观测与指挥系统建设、运行与维护工作。 (六)负责全省气象计量标准的建立、溯源、量值传递与计量能力评估工作;承担社会计量服务;承担授权的河北省气象计量站工作。 (七)负责全省气象观测设备质量检验、设备应用评估工作。 (八)承担全省气象探测环境调查评估、气象台站迁建业务技术审查与业务验收、新扩改建工程项目避免危害气象探测环境技术审查和百年站申报审查工作。 (九)承担全省气象观测设备无线电频率协调工作。 (十)负责全省气象观测业务培训、技术指导、上岗考核工作;承担全省气象观测类业务竞赛方案、全国竞赛参赛培训选拔方案编制与实施工作。 (十一)完成河北省气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领导

刘玉民    主任

幺伦韬    副主任

甄树勇    副主任

三、所属机构

省装备中心办公室、省装备中心计量站、气象探测质量科、省装备中心气象探测技术科、省装备中心开发科

四、联系电话

  0311-6710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