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2020年人影作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23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制度,并结合《河北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气象部门行政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河北省气象部门2020年度内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等安排,制定了2020年人影作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实施方案。

一、目的及意义

通过对作业单位的执法检查,建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督促各作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意识,做好风险防控预案和应急预案,保障人影安全作业、科学作业,促进全省人影安全作业的水平不断提升。同时,针对查找出的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确保人影作业安全万无一失。

二、主要检查内容

人影安全制度建设。建立安全管理责任、公告制度、应急预案、弹药管理、作业流程、空域申请、人员管理等制度。固定作业点要求制度上墙。

人影安全管理。建立风险排查制度,规范弹药存储、运输档案管理,建立作业装备年检、作业人员培训考核、作业人员备案机制,实施作业前人影作业公告制度。为作业人员购买人身保险。

固定作业点标准化建设。作业点建设符合《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点建设要求》,两库两室一平台建设,建有视频监控系统,弹药信息化管理。作业点周围有警示标识。

三、组织方式及有关安排

人影作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由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牵头,组成检查组,在纪检组监督下,选择从石家庄、保定、张家口、秦皇岛四市中随机抽取17个作业单位开展执法安全检查。

组长:吴志会

成员:齐作辉、赵利品、刘志涛

时间安排:7-12月(视疫情情况决定)

四、  有关要求

1、 有关地市及作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检查工作,派人员配合检查组全面做好执法安全检查的相关工作。

2、 检查组按照检查要求和规定时间完成检查工作,注意收集市县和作业点的相关信息,发布检查整改意见并公示。

3、 检查组做好检查准备工作,学习相关文件,认真履行职责,遵守工作规定。

联系人:赵利品   0311-81660077

             13722992209


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2020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