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气象局2020年人影作业单位随机抽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02

为进一步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安全生产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人影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承德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和《承德市气象局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承德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单位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1.目的及意义

通过对作业单位的督导检查,建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督促各作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意识,做好风险防控预案和应急预案,保障人影安全作业、科学作业,促进全市人影安全作业的水平不断提升。同时,针对查找出的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确保人影作业安全万无一失。

2.主要检查内容

人影安全制度建设。建立安全管理责任、公告制度、应急预案、弹药管理、作业程序、空域申请、人员管理等制度。固定作业点要求制度上墙。

人影安全管理。建立风险排查制度,规范弹药存储运输档案管理,建立作业装备年检、作业人员培训考核、作业人员备案机制,实施作业前人影作业公告制度。为作业人员购买人身保险。

固定作业点标准化建设。作业点建设符合《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站建设规范》,两库两室一平台建设,建有视频监控系统,弹药出入库物联网监控。作业点周围有警示标识。

3.组织方式及有关安排

    人影作业单位随机抽查由承德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牵头,组成检查组,在纪检组监督下,随机抽取围场隆化宽城3县的5个作业单位作业点进行安全检查。

组长:丁力

成员:魏荣民、孙庆川

时间安排:20206月底前。

4.有关要求

1.有关县及作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检查工作,积极配合检查组做好相关工作。

2.检查组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对于发现作业单位风险隐患,要严肃处理,责令整改并公示。

3.检查组要严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履职尽责。

联系人:丁  力   13932471220

附件1:承德市气象局2020年人影作业单位随机抽查名单.docx

附件2: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安全检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