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防雷安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9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承德市“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防雷安全重点单位风险防范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防雷减灾管理办法》《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防雷安全检查规程》(QX/T 400-2017)等标准规范,结合承德市气象局2022年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承德市气象局关于对市区、兴隆县和丰宁县的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的工作方案》,我局决定于20225月上旬,开展2022年防雷安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通过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的督导检查,加强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的日常管理,排查雷电灾害发生的风险隐患,提高雷电灾害防范应对能力,避免、减轻雷电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检查事项及内容

(一)检查事项

对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行政检查

(二)检查内容

是否建立防雷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将防雷纳入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是否明确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防雷安全工作;是否制定企业内部防雷装置日常巡查和定期检查制度;是否将防雷安全隐患纳入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治理清单;防雷设施是否经防雷检测资质单位定期检测;防雷设施是否完善,是否同时具备直击雷防护设施和雷电浪涌防护设施,是否符合安全技术标准;防雷装置存在的问题是否按要求进行整改;防雷装置是否与主体工程进行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防雷工程是否经过气象主管机构进行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是否制定年度防雷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并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是否建立有关防雷文件、设计安装工程图纸、检测报告、隐患整改意见、规章制度、设备维护维修以及安全培训记录等有关档案。

三、组织方式

2022年防雷安全联合随机抽查由承德市气象执法支队牵头,分3组进行。第一组负责抽查市区(双桥区、双滦区、鹰手营子区);第二组负责抽查兴隆县;第三组负责抽查丰宁县。抽查人员从执法人员库中随机抽取,抽查对象从防雷安全重点单位数据库中随机抽取(抽查人员和抽查对象名单见附件)。

四、有关要求

1.有关县气象局和防雷安全重点单位要高度重视检查工作,积极配合检查组做好相关工作。

2.检查组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对于发现的重大灾害风险和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要严肃处理,责令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严肃整改。

3.检查组要严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履职尽责。

联系人:童俊 联系电话:0314-2065812


附件:1.2022年承德市防雷安全重点单位检查表

   2.承德市气象局2022年防雷安全重点单位随机抽查人员和抽查对象名单


                        

承德气象局办公室

                                     202259

附件1:2022年承德市防雷安全重点单位检查表.doc

附件2:承德市气象局2022年防雷安全重点单位随机抽查人员和随机抽查对象名单.docx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