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气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12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河北省气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廊坊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创新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部门职能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履行政府在气象工作方面的行政管理职能。坚持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基本原则,明确部门职能定位,履行气象探测管理、气象预报管理、气象灾害防御、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应对气候变化及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行政许可、立法和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实施以及市场监管职能。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及时更新告知单、网上告知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全面推行统一受理、首问首办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重新梳理气象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流程、服务、受理场所、监督检查等各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材料、推进政务公开,并在部门网站公告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监督电话等服务事项。梳理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政务服务云平台”各项内容,补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相关数据。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按照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在全市气象部门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取得了一定成效,行政执法透明度得到提高,行政执法程序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合法性得到有效保障,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廊坊市司法局关于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等各类清单动态调整的通知》要求,我局对《执法人员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以及各类行政执法流程图等进行了调整完善。

2.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省局监督、市局为主、县局配合”的气象行政执法体系,严格按照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执法主体,界定了执法权限,规范了执法流程,各层级的行政执法监督及执法责权划分更加明确,初步形成了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气象行政执法体制。倡导事前执法和教育引导,以执法带动普法,着力增强执法效果。整合部门执法资源,推行市县联合执法模式,必要时调集市局及周边县局执法人员增援,以解决气象部门执法人员少、力量薄弱的问题。

3.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市县气象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并由各级政府法制部门统一管理。积极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并严格组织上岗考核,确保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

4.完善了气象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机制,气象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市气象事业经费预算,气象行政执法车辆优先保障,确保了气象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5.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行时”活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以及成品油市场防雷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按时报送周报、月报和工作台账。强化对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雷电安全重点单位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对发现的隐患要限期整改,并进行检查验收,确保监管不留死角、不留漏洞。由于疫情原因,廊坊市气象局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开展了“零接触”防雷安全执法检查工作,执法大队管理人员通过微信群发布通知,要求各单位通过“廊雷安”微信小程序提交待审材料,由市气象局技术人员通过程序后台在线审核。同时,安排4名防雷安全技术人员加入该微信群,全天在线开展防雷安全技术咨询和实时答疑,务必保证检查行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要本着对被检查单位高度负责的态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市场监管力度。

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设,完善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单等。4月份,按照《廊坊市气象局2020年4月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气象灾害防御和雷电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双随机执法检查,随机抽取了15家执法对象和2名执法人员。9月份,按照《廊坊市气象局2020年9月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气象信息服务单位双随机执法检查,随机抽取了1家执法对象和2名执法人员。随机抽查对象、人员和抽查结果均在廊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河北省执法公示网站、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和河北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予以公示。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

按照中国气象局全面深化气象改革要求,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气象主管机构职能转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气象服务社会化过程中的高风险领域,及时跟进有效措施,以创新的观念、发展的思路、科学的精神不断充实完善内部监督机制。

1.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并在部门网站予以公示。对于群众举报和新闻媒体所反映的问题,严格按照制度处理,确保给群众和新闻媒体及时准确可靠的回复。

2.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部门网站、报刊、电视等信息公开载体,对社会公众需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以及单位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公开,切实做好便民利民服务,较好地满足公众对气象工作信息的需求。

3.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廊坊市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失职渎职行为实施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廊坊市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失职渎职行为实施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依法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六)积极开展宣传活动

1.印制了气象法律法规宣传手册,充分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6·12安全生产日”等节日,采取悬挂标语、上街宣传、设立咨询站等形式,发放法规读本、《气象灾害防御知识200问》《气象灾害防御与安全手册》气象知识扑克牌等气象科普法治宣传材料近万册,开展气象普法宣传,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

2.开展气象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通过廊坊市气象局建立的廊坊防雷微信群进行安全知识科普宣传,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在为农服务过程中,向农民朋友宣传农村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农民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通过“星期六文明行动”,每周六都进入社区,开展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宣传等,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电视节目、微博、微信,围绕生活安全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3.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情况。《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为维护居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法律依据。气象局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要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好普法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民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单位为全体职工每人发放一本《民法典》,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气象法律法规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完善。市级无法规规章,与法律法规相配套的制度、规范性文件需要加强完善修订。

二是气象依法行政队伍和能力不足。虽然建立了常态化行政执法机制,但由于体制性原因,缺乏专门执法机构和执法人员编制,不能满足日常执法需要,需完善机构、壮大队伍,加强能力建设。

三、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负责同志充分履行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政府建设真正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

我局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行政行为合法高效,重大决策依法依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制度,全面提高执法效能,为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而努力。

四、2021年气象法治建设工作设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主要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基本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构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气象社会治理体系,结合廊坊市气象法治建设实际,从克服短板与不足入手,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教育和培训

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借助河北干部分院教育资源,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纳入气象部门干部培训重要内容,结合气象部门实际,切实提高学习教育实效。

(二)提升气象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强化职能责任,推进气象行业诚信建设,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和权责清单内容,建立气象行业诚信体系,制订气象行业诚信建设规划,将气象行业监管信息融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使全社会共享气象行业监管结果。推进联合执法、委托执法、综合执法等执法模式,构建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的气象行政执法运行机制。

(三)推进气象标准化改革

科学规划气象标准体系层级结构,构建科学合理、相互协调、有廊坊特色的气象标准体系结构。推动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建立完善气象标准立项推荐机制,推进气象“产、学、研、标准”一体化发展。

廊坊市气象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河北省气象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落实法治建设责任体系,将气象业务、服务、管理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全面提高气象法治建设效能,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建设经济强省美丽廊坊提供有力支撑。

廊坊市气象局

20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