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河北省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0日 2019年03月20日 文号:冀气发〔2019〕12号
效用状态:有效

河北省气象局等5部门关于联合开展“冀望风云 燕赵科普行”活动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

为深化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16-2020)》中提出的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0%,达到创新型国家水平的综合目标,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的科学素质,使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科普,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提升气象、地震科普知识等,形成鼓励创新、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智力保障,在河北省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河北省气象局、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地震局决定继续在全省范围内,扎实推进开展“冀望风云 燕赵科普行”活动。

一、活动宗旨

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科普以及军民融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统阐述,把科学素质普及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的科学素质,为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做出新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和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活动内容及时间

20193月下旬(暂定)召开“冀望风云 燕赵科普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1.科普进校园活动。

延续2018年活动取得的优秀成果,继续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活动将继续以宣传科普知识为主导,同时包括有关气象、科技、地震、军民融合等多学科领域,深入各中小学、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以生动有趣课堂讲解、科普读物赠阅、专业气象设备参观以及科学实践参与等方式,使更多青少年更加近距离接触科普、参与科普,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崇尚科学、热爱科学、运用科学的热情,提高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科技创新能力。全年拟举办50场活动。

该活动将在原有基础之上增加气象设备、机器人、无人机等科普设备进校园活动;同时结合创新科普传播方式,增加新媒体宣传投入,提升科普成果传播能力。

活动时间:全年。 

2.开办科普专题栏目。

整合资源,聚集以基础科学、科技创新、气象、军民融合等为主的多学科专家、研发生产一线工人,依托中国气象频道电视平台开辟专题电视节目《全民科冀汇》,辅助电台广播开展专题讲座,让科普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所有视频节目将在河北天气网上以专题形式,大篇幅内容进行展示。本项活动拟制作播出专题节目60期。

活动时间:全年。

3.科普进社区活动。

通过开展科普日、科技周、科普进社区活动,宣传基础科学、科技创新、气象、地震、军民融合等多学科领域的科普知识,从而增强社区居民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应急避险、低碳节能、健康生活、防灾减灾、创新创造等科普知识的了解,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和创新创造能力。本项活动拟深入城市社区30个,基层农村30个。

活动时间:20193月~11月。

4.组织承办2019年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

根据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工作安排,按照科技部《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要求,组织承办2019年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为全省科普工作者及科技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大赛将选拔3名优秀选手参加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其他优秀选手按照优秀等次颁发奖励证书。

活动时间:初定5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全民科学素质系列大赛。

以助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导向,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的,充分发动全民参与科普的积极性,激发大众创新的热情和潜力,筹备实施由“全民科学素质线上知识问答”“河北省首届人工智能大赛”“河北省首届无人机应用大赛”“河北省第三届气象主播大赛”等组成的全民科学素质系列大赛。通过设置涵盖中小学、大学、科研院所、科普爱好者等参赛人员的比赛,普及科学知识,激发全民科学兴趣;并通过实效型的渠道,加强各级各部门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深入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综合能力提升。

活动时间:全年。

三、活动组织

1.指导单位: 河北省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

2.主办单位: 河北省气象局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

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地震局

3.承办单位:河北冀云气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4.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河北冀云气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活动的具体事务。

四、实施与保障

为切实把本活动落到实处,在业务指导单位的引领下,各主办单位积极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强化活动步骤、活动分工以及展示形式。同时,对于在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通报表彰。

五、其它事项

组委会办公室电话:031167108991

  

河北省气象局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

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地震局

20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