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河北省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2020年03月23日 文号:冀气发〔2020〕18号
效用状态:有效

河北省气象局等5部门关于印发2020年“冀望风云 燕赵科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气象局、科协、科技局、教育局、地震局,雄安新区管委会改发局,各社会团体,各有关单位:

为促进公众深入参与科普,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提升气象、卫生、地震等科普知识,全面提升公众的科学素质,在河北省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2020年,省气象局、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科学技术厅、省教育厅、省地震局决定继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冀望风云 燕赵科普行”活动。

一、活动宗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防灾减灾、科技创新、科普教育等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科学素质普及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以宣传气象、科技、卫生、地震、食品、药品安全、军民融合等多学科领域的科普知识为重点,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的科学素质。

二、活动时间及内容

20203月下旬活动正式启动,至20201231日止。

(一)科普进校园活动。深入中小学、大中专院校,根据不同受众特点,通过生动有趣的课堂讲解、专家科普大讲堂、科普读物赠阅、实地参观以及科学实践等近距离接触科技知识等方式,调动青少年参与科普、崇尚科学的热情。全年深入校园20所,发放科普读物2000册。

(二)科普进社区活动。通过科普日、科技周、科普进社区等活动,增强社区居民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应急避险、低碳节能、健康生活、防灾减灾、创新创造等科普知识的了解,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和创新创造能力。全年开展活动20场,发放科普读物1000

(三)科普进企业活动。通过科普讲座、科普展览、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科普进企业、疫病防治进企业、送法律进企业等系列活动,提高企业员工的科普创新意识和科学生活理念,启发企业技术转型升级,形成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企业创新氛围。全年开展活动10场。

(四)开办《全民科冀汇》专题科普栏目。在“河北气象频道”电视平台开辟专题电视节目《全民科冀汇》,邀请多学科专家、研发生产一线工人讲解科普知识,并在黄金时段播出,让科普知识走进千家万户。在“河北天气网”开辟专题,展示所有视频节目。将青少年关心的科普视频汇成辑,联合省教育厅在学校教育平台做好全省中小学科普宣传工作;将老年人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及养生类科普视频汇集成辑,联合省老干部局深入老年群体广泛宣传。全年制作播出10期。

(五)全民科学素质系列大赛。组织全民科学素质系列大赛,进一步激发大众创新的热情和潜力。为全省青少年提供了解和学习人工智能及创客的平台,提升青少年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时也为省内人工智能和创客教育领域培养“预备军”。发动全省青少年利用科学用脑和思维导图的方式开展科普阅读大赛,提高全民科学普及程度和全民综合科学素质。

三、活动组织

1.指导单位:河北省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

2.主办单位:河北省气象局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

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地震局

3.承办单位:河北冀云气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四、实施与保障

为确保活动落地、落细、落到实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通力合作,按照活动组织方的要求,进一步细化活动步骤、活动分工以及展示形式,确保高质量、高水平的开展好各项活动。对于在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将给予通报表扬。

五、其它事项

承办单位办公室电话:031167108991

联系人: 高 程  15176171413

         李 瑾  17731116058

         王秉勋 15231182220


河北省气象局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

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地震局

20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