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其他文件发布机构:河北省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文号:冀气发〔2022〕23号
效用状态:有效

河北省气象局等5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冀望风云 燕赵科普行”活动的通知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气象局、科协、科技局、教育局、地震局,雄安新区气象局,雄安新区管委会改发局,各社会团体,各有关单位:

切实提升公众科学素质,激发公众参与科普活动的热情,在河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2022年,省气象局省科学技术协会、省科学技术厅、省教育厅、省地震局决定继续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冀望风云 燕赵科普行”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切实提高河北科普工作的质量和效益,提升社会公众的科学素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新贡献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1231日。

三、活动重点内容

(一)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深入中小学校,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特点,通过科普大讲堂、科普读物赠阅、实地参观以及科学实践等近距离接触科技知识的方式,激发青少年参与科普、崇尚科学的热情。全年深入学校25所,发放科普读物5000册。

(二)开展科普进社区(企业)活动。深入社区(企业),通过科普日、科技周等活动,增强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应急避险、低碳节能、健康生活、防灾减灾、创新创造等科普知识的了解,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全年开展活动5场,发放科普读物1000册。

(三)开展“烛光义教”活动深入农村地区,加大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深度融合,通过启发式、探究式、开放式的教学方法,保护农村地区学生好奇心,激发求知欲和想象力。全年深入农村欠发达中小学5所。

(四)开办《全民科冀汇》专题科普栏目。邀请多学科专家、研发生产一线工人讲解科普知识,录制视频节目,并在“河北天气网”设置专题进行展示。将青少年关心的科普视频汇集成辑在学校教育平台面向全省中小学宣传。全年制作播出10期。

(五)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活动。包括河北省物流行业科普讲解大赛、“智慧未来·彩色科技”河北省少年儿童书画展览、“科技书香”河北省青少年科技图书观后感征文活动等多项内容。

三、活动组织

(一)指导单位:河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主办单位:河北省气象局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

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地震局

(三)承办单位:河北冀云气象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河北省机电行业教育协会

河北省现代物流协会

四、实施与保障

为确保活动落地、落细、落到实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密切配合,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明确活动步骤、分工以及展示形式,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地开展好各项活动。对于在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个人),将给予通报表扬。

五、其他事项

承办单位办公室电话:031167108991

联系人:高程 15176171413

        李瑾 17731116058


河北省气象局   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   河北省科学技术厅  河北省教育厅   河北省地震局

202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