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3日 2021年12月03日 文号:冀政办字〔2021〕149号
效用状态:有效

解读 | 《河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的部署和要求,2021年12月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新挑战。省气象局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紧扣气象强省建设目标,围绕加快科技创新、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对标衔接中国气象局《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组织编制了《规划》,在充分征求意见和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经省政府审定同意后,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4大板块,共8部分。

第一板块,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第一部分)。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河北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成功经验,对“十四五”时期气象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分析,为科学制定《规划》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第二板块,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第二部分)。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气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的五项基本原则,以及“气象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升、智慧气象服务提质增效、综合观测能力大幅提升、天气预报更加精准智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成雄安新区智慧气象全国样板”等六个方面的发展目标。

第三板块,主要任务(第三至七部分)。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气象事业发展的五项主要任务:

构建普惠精细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面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打好“气象+”赋能行动攻坚战,强化民生气象服务,科学应对气候变化,提升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

构建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构建立体精密现代气象观测体系,发展数字智能、无缝隙全覆盖的精准预报业务,打造以气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方向,以智慧精细为特征,以大数据云平台为载体的气象服务体系。

气象助力办好“三件大事”。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高质量推进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积极开展气象服务,满足河北高质量发展需求。

构建开放协同的现代气象创新体系。面向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瞄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提高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构建规范有力的现代气象支撑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加强行业管理和社会管理,统筹气象事业协调发展为重点任务,构建规范有序气象治理体系。

第四板块,保障措施(第八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扩大开放合作、强化评估监测等方面提出了确保规划落地见效的保障措施。

三、出台意义

《规划》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阐明了“十四五”时期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了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我省开启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未来五年我省气象发展的行动纲领,为助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