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河北省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2年7月20日 文号:冀政字〔2022〕37号
效用状态:有效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

一、《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2022年7月19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冀政字〔2022〕37号,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省政府1992年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发〔1992〕25号文件的通知》和2006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之后的又一个省政府重要文件。

我省是气象灾害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我省极端天气多发、频发、并发,经济社会发展与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越来越强,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精细,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保障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但与新发展阶段气象肩负的使命任务相比,我省气象发展还存在不少差距,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和紧迫。《意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对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胡春华副总理的讲话要求,对标对表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河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精神,以及省政府、中国气象局多次对河北气象事业发展提出的要求,坚持服务河北工作大局,将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相关重大决策部署对气象工作的要求落实到新阶段气象事业发展中,提出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到2025年的近期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河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意见》共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了我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即坚持三个面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我国科技前沿,明确一个导向——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聚焦一条主线——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构建一个体系——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通过践行上述发展思路,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省基本建成开放协同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气象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学术水平和影响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基本建成覆盖京津冀的立体精密智能气象监测网、无缝隙全覆盖的智能数字预报业务体系和普惠精细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监测、预报、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气象关键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

第二部分,发展重点。围绕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搭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3项重点任务;围绕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提出建设精密监测系统、发展精准预报技术、加强精细气象服务、促进数据融合应用4项重点任务;围绕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出强化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强化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强化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强化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4项重点任务;围绕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出提升农业气象保障能力、提升海洋经济气象保障能力、提升交通强省气象保障能力、提升“气象+”赋能行业发展能力、提升服务重大战略能力5项重点任务;围绕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提出强化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强化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城乡气象服务供给3项重点任务;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提出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3项重点任务。共计6方面提出22项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规划、加强法治建设、加强投入保障”4方面要求。


三、文件提出到2025年、2035年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这个目标是怎样确定的?

目标的提出,一是对标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意见》以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根本宗旨,以更好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战略定位,以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战略重点,以加快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战略任务,着力推动新时代河北气象高质量发展。二是紧扣了河北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布局和政策部署。气象信息、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各行各业。《意见》围绕我省面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机遇、海洋强国建设机遇、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绿色低碳发展机遇、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深挖气象信息价值,创新气象服务模式,努力解决质量效益不够高、增长动力不够强等问题,为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三是对标了中国气象局的要求和先进省(市)气象发展水平。我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围绕我省偏远山区气象观测不够精密、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应用水平不够高、资料同化能力差距较大、高性能计算能力不足、气象服务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够高、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缺乏等问题,结合我省发展实际,在征求30多个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2025年、2035年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


四、我省气象事业发展现状如何?为今后高质量发展打下哪些良好基础?

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建设气象强省为目标,全力支持发展气象事业,气象工作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我省基本建成了地空天一体化的立体综合观测网,地面降水要素分辨率达到5×5公里;实现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0—72小时天气预报分辨率达到1小时/1公里;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达到93%,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到66.5分钟,公众预警信息覆盖率达到98.4%,气象灾害年均直接经济损失占GDP的比重由上世纪3%降到0.46%。气象服务已融入农业、交通、水利、能源、旅游、海洋、健康等几十个部门、上百个行业。成绩的获得、经验的积累,都为新时代河北全面实现气象现代化、建成全国气象强省、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气象高质量发展将如何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数据信息是经济社会各行各业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我省将发展逐1小时更新的数值预报系统、逐10分钟更新的降水预报系统,发展需求自动感知、产品自动生成、信息精准推送的智慧化气象服务,打造普惠精细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促进气象信息全领域高效应用。围绕粮食安全,将粮食生产、种业发展、高标准农田、特色农业等开展全链条气象服务,为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直通式气象服务;围绕海洋经济发展,将建设智能化海洋气象服务系统和信息发布系统,强化精细化海洋气象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提升海上应急、海上交通、沿海旅游、海洋牧场等气象预报服务水平;围绕交通强省建设,将增强交通气象大数据融合应用能力,提高高速公路、货运铁路、通用航空、海上航运、商贸物流等方面的气象服务能力;围绕能源保供,强化电力气象灾害精准预报预警和光伏、风能发电功率预报,建设全域范围气象监测支撑体系,助力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围绕重大工程建设和运行,开展重大工程气候可行性论证,为提升重大基础设施抵御极端气象灾害能力提供决策依据;围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建立自动感知、智能研判、精准推送的智慧气象服务业务,推进气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游购娱学康”全方位的品质要求;围绕服务重大战略,建成雄安新区全国智慧气象示范区,推广应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科技成果,支撑区域防灾减灾、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工程建设、重大活动开展和冰雪经济产业发展。我省将努力提升“气象+”赋能行业发展能力,推动气象服务深度社会各行各业,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