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河北省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2年9月30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2022年河北省汛期气候特点暨国庆黄金周天气形势”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马硕摄

9月29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2年河北省汛期气候特点暨国庆黄金周天气形势”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树军向大家介绍今年我省汛期气候特点暨国庆黄金周天气形势;并与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中杰,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李祥先生共同回答记者提问。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三级调研员吴志同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三级调研员吴志同。记者马硕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三级调研员吴志同: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2022年河北省汛期气候特点暨国庆黄金周天气形势”。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树军先生,请他介绍今年我省汛期气候特点暨国庆黄金周天气形势;同时,我们还请来了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女士、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中杰先生、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李祥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郭树军先生作介绍。

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树军。记者马硕摄

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树军: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今年我省汛期气候特点,以及汛期气象服务情况。

一、今年汛期以来天气气候特点

(一)降水偏多,时空分布不均,局地降水极端性强

降水过程多、累计雨量大。汛期以来,我省共出现18次大范围降水过程,其中有8次强降水过程。根据河北省142个国家级气象站数据统计,全省平均累积降水量431.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4.2%。空间分布上,降水呈现北少南多的特征,与常年相比,张家口北部以及承德大部偏少超过2成,其他大部分地区接近常年或偏多,秦唐以及我省南部的部分地区偏多超过4成。时间分布上,6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多超过4成,7月和8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多超过2成,9月以来降水量较常年偏少超过9成,历史同期最少。

强降水时段提前,局地降水极端性强。今年六下七上降水量超过七下八上盛汛期降水量。汛期以来出现的大范围持续性的降雨过程雨势总体平稳,但局部强降水事件多发且极端性强,主要有8月8日邢台地区、8月18-19日秦唐地区、8月21-22日沧州地区,其中8月8日巨鹿和任泽的日最大降水量突破历史记录,任泽最大小时雨强破河北省国家级气象站观测记录。

降水日数多,9月降水异常偏少。6月1日-8月31日,全省平均降水日数34.8天,较常年同期偏多3.7天,为2014年以来第二多,仅次于2021年。9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3.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2.3%,为历史同期最少,全省有25个县(市、区)未出现降水。

(二)气温总体偏高,高温日数偏多,出现2次极端高温过程

汛期以来全省平均气温24.6℃,较常年同期偏高0.5℃,全省平均高温日数15.6天,较常年同期偏多4.5天。高温天气主要出现在6月中下旬及8月上旬。6月16-26日我省出现今年最强高温天气过程,涉及127个县(市、区),有90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40℃以上,灵寿县日最高气温44.2℃。

(三)强对流天气频发,暴雨偏多

汛期以来,全省共出现大风381站次,较常年同期偏多33.3%,6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极大风速突破历史同期最大值。阶段性短时强降水异常偏多,6月中旬至7月上旬短时强降水发生178站次,较近十年同期偏多1.3倍;全省累计出现暴雨213站次,较常年同期偏多14.7%。

(四)北部旱情持续发展,多地连续出现旱情

汛期以来,全省平均干旱日数为37天,全省旱情最为严重地区主要发生在张家口和承德。张承地区平均干旱日数达68天,围场连续38天(8月20日-9月26日)出现重旱等级以上旱情。

二、汛期气象服务情况

今年汛期,全省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对防汛工作的安排部署,全省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圆满完成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一)气象灾害防御指挥体系运行高效

制定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实施细则,规范了应急响应启动条件、流程和应对措施。联合应急、住建等部门进一步健全了以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了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能力。秦皇岛、廊坊、衡水、邢台等市气象局与住建、旅游、教育等部门建立停工、停课、停游联动机制。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防御应对通知9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响应8次,制作《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快报》97期,全力组织各成员单位做好灾害防御工作。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共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12555期、预警短信1162万条。

(二)气象信息决策价值进一步提升

提前2个月做出的夏季气候趋势预测“降水较常年偏多2~5成”与实际情况基本吻合。将滦河、永定河、大清河等9条河系流域面雨量预报融入决策材料,汛期向省委、省政府报送《重要气象专报》11期、《气象信息》15期。组建省市“1+11”农业气象服务专班50余人,面向3.6万新型农业主体开展直通式服务,获广大农户、涉农部门充分肯定。开展24小时无缝隙电力迎峰度夏服务,制发各类电力专题服务材料220期。“百米级、分钟级”冬奥预报技术在雄安新区落地应用。

(三)联防联控工作紧密顺畅

完善京津晋冀4省8市区联防机制,启动联合会商、加密会商14次。联合应急、水利部门共同采取防御措施,有效应对7月5—6日、11—12日以及8月18日、22日等强降雨天气。联合水利、自然资源部门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19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8期。联合省委宣传部、网信办共同推进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传播工作,召开媒体恳谈会,引导新闻媒体及时规范传播预警信息。面向2.6万名农机手和全部快递网点提供预警信息服务。与省消防救援总队建立高影响天气风险提示发布机制,构建“河北天气+河北消防”媒体矩阵,覆盖用户超2000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继续为全省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三级调研员吴志同:

感谢郭树军副局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刚才郭局长已经介绍了今年我省汛期的气候特点及气象服务情况,针对目前汛期普遍出现的内涝等城市安全问题省气象局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应对?

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李祥。记者马硕摄

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李祥:

谢谢记者的提问。

近年来,城市安全度汛已成为了社会各界非常重视的问题,尤其是去年郑州7.20特大暴雨之后,更加引发了广大公众的高度关注。气象部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城市安全运行气象保障服务,主要做了以下3方面工作。一是初步建立了城市内涝降雨量阈值体系。目前已建成了80套城市气象灾害监测站,实时监测城市易涝点积水情况,为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提供数据支撑。利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阶段性成果,进一步优化了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支撑平台,将平台中实况、预报、预警、城市内涝风险等级预报等产品融入到应急、水务、住建、城管、交通、电力等城市运行管理部门,为城市运行提供了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二是充分对接城市运行敏感行业、敏感人群和省内各主流媒体,提高了预警信号发布传播的针对性和及时性。例如与邮政部门联合推进向全省共8万余名快递小哥的预警信息全覆盖,预警发布后5~8分钟内靶向送达;与无限传媒合作,实现了预警信号在石家庄、张家口、唐山、邢台4市IPTV端属地化实时插播。与通管部门合作,实现了高级别高影响预警短信全网发布。三是深化部门合作,建立了以高级别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强化暴雨等极端天气预警和防范应对。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二、河北工人报:请问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期间天气形势是怎样的?

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记者马硕摄

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

谢谢记者的提问!

预计“十一”国庆假日期间,受暖湿气流和较强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0月1日至3日我省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中南部地区局地有中到大雨,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1日和3日,其中3日坝上地区短时间会出现降雪天气。4日至7日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

大风、降温情况:随着冷空气南下,3至4日,我省将有北到东北风4到6级,阵风7到8级;渤海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北到东北风6到7级,阵风可达8到10级。3至5日,全省气温将持续下降8到10℃,局部可下降10到12℃。5日早晨气温降到最低,石家庄、沧州及以南地区最低气温将降到8到12℃,坝上地区-5到-1℃,其他地区0到7℃,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有霜冻,坝上地区有冰冻。4日至6日,白天的最高气温也比较低,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6到12℃,其他地区13到18℃。

总的来看,假日期间的天气比较复杂,前期有降雨,中后期有大风、强降温。这些对交通、农业、海上生产活动以及公众健康、节日出行等等,都将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降水天气会造成道路湿滑,视线变差,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大风天气,容易造成高空坠物,砸伤行人,提醒有关单位或人员注意加强户外物品及设施的加固和管护;我省渤海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是本次大风过程的重点影响区域,风力大,而且持续时间相对较长,对沿海地区生产生活和海上作业均带来不利影响,请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准备。同时,也提醒公众朋友,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携带雨具,注意行车安全,适度添衣保暖,预防感冒。

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变化,及时滚动更新预报结论、发布灾害天气预警信号,请大家注意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三、长城新媒体集团: 目前,大范围秋收秋种工作即将展开,请问未来天气会对我省秋收秋种有哪些影响?

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中杰。记者马硕摄

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中杰:

谢谢记者的提问!

目前,我省秋收秋种工作已经陆续展开,将在10月上中旬进入高峰期,10月下旬结束。预计10月份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无连阴雨天气,气象条件总体利于秋收秋种工作顺利开展。期间主要有三次降水过程:第一次会出现在10月1-3日;第二次降水将出现在10月15日左右,主要是北部地区有一些小雨;第三次将出现在10月24日左右,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中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预计降水过程将对部分地区的秋收进程略有影响,但有利的一面是可以不同程度的缓解当前旱情,为冬小麦播种和出苗提供一些水分条件。

综合冬小麦播种期各项农业气象指标来看,预计唐山、秦皇岛、廊坊中北部、保定北部冬小麦适播期为10月5~10日;廊坊南部、保定中南部、雄安新区、石家庄、沧州冬小麦适播期为10月6~15日;衡水、邢台、邯郸冬小麦适播期为10月8~18日。建议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查看墒情,做好冬小麦备播工作,尽量在适播期内完成播种,确保冬前壮苗。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三级调研员吴志同: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和答问。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和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