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河北省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9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河北省扎实推进气象服务提质增效”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刘响 摄

2023年1月18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扎实推进气象服务提质增效”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建立向大家介绍河北省积极推进气象服务、做好安全保障相关情况,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李海青、河北省气候中心主任王宗敏、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三级调研员吴志同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三级调研员吴志同。记者刘响 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三级调研员吴志同: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扎实推进气象服务提质增效”。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建立先生,请他介绍我省积极推进气象服务、做好安全保障相关情况;同时,我们还请来了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李海青先生、河北省气候中心主任王宗敏先生、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卢建立先生作介绍。

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建立。记者刘响 摄

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建立: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首先,我代表河北省气象局,向广大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河北气象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2年,河北省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为主线,扎实推进气象服务提质增效,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河北气象答卷”。

一是智慧气象服务融入雄安新区现代化建设场景。总占地137亩的雄安国家气候观象台主站完成主体封顶,容城、周庄、寨里、董庄、七间房辅站启动观测。建成“睿图—雄安精细预报系统”,温、湿、风、降水等气象要素精细化预报能力达到100米分辨率、10分钟更新、24小时预报时效。完成气象大脑一期建设,梳理完成45类知识图谱、1068类数据(产品)、43类算法,硬件环境接入“雄安云”。组建了29位国内知名专家智库。

二是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保障任务。面对“冬奥人才零储备、赛区观测零基础、山地预报零积累、冬奥服务零经验”的难题,建成了历届冬奥会完备度最高的赛区气象监测系统、标准最高的气象预报系统,信息化水平最高的气象服务系统,培养了一支具有国内领先技术水平的人才队伍。我们统筹国省市县500多名气象干部职工,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制定“一场一策”的服务策略,监测预报能力达到“百米级、分钟级”,向20个部门单位提供18类精细化服务产品,实现冬奥气象服务“零失误”。被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评价为“比任何一届冬奥会都好”的“一流气象服务保障”。

三是努力保障生命安全。2022年河北天气气候形势复杂多变,气温、降水阶段性急转,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有效应对27次重大天气过程,助力实现“人员不伤亡,主要河道堤防不决口,水库不垮坝,重大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年内我们共发布决策气象材料和防御通知520期、启动应急响应12次,发布预警信息3.7万余条、送达3120余万人次。与住建、应急等多部门建立了以预警为先导的应急响应联动机制,60%以上的设区市建立高级别预警“停工、停课、停游”联动机制,40%的设区市实现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预警短信发送速率提升至每秒500条。我们还高质量完成了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区划,编制了9个灾种6588张风险评估图。

四是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成立了省市50余人专班,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做好粮食安全气象服务,助力全省实现总产、面积、单产“三增”。组织各级农业气象服务技术人员,加入137个产粮大县科技服务团,联合4100多家植保单位,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农机手预警直达和递进式田间生产管理协作服务。同时我们积极开展特色气象服务,为土地集中托管、高标准农田、特色农业提供定制服务,为7.3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直通式服务。试点特色农业气象指数保险,仅巨鹿1个县金银花气象指数保险累计赔付就达到一千余万元。

五是精细服务能源、交通和海洋安全,气象避灾减损、赋能增益作用有效发挥。围绕能源保供,开展连续性高温天气电力保供风险预警,研发了“新能源数值天气预报服务系统”,风光发电场站数值预报时效由7天延长为10天。围绕交通保畅,优化路段气象服务,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工作。围绕海洋经济,开展了对虾养殖、海上应急搜救、港口装卸、靠离泊作业等精准服务,因气象条件造成的海洋交通管制次数显著下降,船舶安全进出港艘次同比明显提高。

六是科学保障生态安全。成立了河北省卫星遥感应用专项工作组,开展植被、水体、城市热岛、沙尘、霾、森林草原火灾的常态化监测评估,与应急、林草等部门建立联合会商和火险气象等级发布机制,编制了《2021年河北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监测报告》。开展了1961年以来河北省气候变化监测分析,编制了《河北省2018-2020年碳源汇监测核查评估报告》,科学支撑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排放工作。大力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年估算增加降水量33.1亿吨,助力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开展了宁晋羊肚菌、浆水苹果等气候好产品评估,组织“天然氧吧”“避暑旅游目的地”气候标志申报,丰宁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七是全力保障民生福祉。成立省市公众气象服务专家策划团队,开展全方位、多视角、广覆盖的全场景民生气象服务。联合卫健、林草等部门,发布春运、健康、防火、高中考、防灾避险等公众气象产品。优化改版了河北卫视、经视、农民频道天气预报节目,自主研发了迎春花、杏花、海棠、油菜花花期预报和红叶观赏预报产品,增加精细化天气实况、卫星遥感、风险类服务、预报术语解读等产品供给。“河北天气”品牌融媒体关注订阅量较年初增长了15.5%,快手号全国月度影响力两次排名第一,微信、微博、视频等阅读量达6.6亿次。开展天气“实况、预报、预警、时段、区域、防御”等伴随式科普,围绕重大天气会商、人工增雨作业等开展了直播,科普效果显著。

2022年,气象服务受到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全省气象部门有5个集体和15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21个集体107名个人受到中国气象局通报表扬。2023年,我们将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一如既往做好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等各项气象服务工作。

春节临近,在这里,我代表全省气象干部职工,向全省人民拜个早年。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三级调研员吴志同:

感谢卢建立先生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请介绍下,2022年全省天气气候主要有什么特征?

河北省气候中心主任王宗敏。记者刘响 摄

河北省气候中心主任王宗敏:

谢谢记者的提问。

总体而言,2022年我省平均气温、降水与常年接近,全年未发生大范围持续性气象灾害,但暴雨、高温、强对流、干旱、寒潮、大雾天气等均有发生。气象灾害损失程度为近10年最低,气候年景属于“较好”年份。主要天气气候特征如下:

(一)气温偏高,高温日数偏多,多地最高气温刷新历史记录。2022年,河北省年平均气温12.6℃,较常年(12.2℃)偏高0.4℃,11月和12月气温变化剧烈,11月份气温较常年偏高2.1℃,为历史上仅次于2005年的第二高值年;12月份气温较常年偏低1.9℃,为近10年来最低。高温日数16.6天,较常年偏多40%。6月16―26日出现持续性极端高温天气,6月25日当天全省有90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超过40℃,影响范围为历史第一,灵寿(44.2℃)、藁城(44.1℃)、正定(44℃)等23个县(市、区)日最高气温刷新本站历史记录。

(二)降水偏多,时空分布不均,局部地区强降水极端性强。全省年平均降水量569.3毫米,较常年(505.6毫米)偏多12.6%,各地降水量在253.4~843.9毫米之间,张承地区降水偏少,中南部平原和冀东地区降水偏多,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6月中旬至8月下旬和10月上旬。2022年我省大范围持续性的降雨过程雨势总体平稳,但局部强降水事件多发且极端性强。8月8日,邢台任泽区(298.7毫米)和巨鹿(201.3毫米)日最大降水量突破本站历史记录,任泽小时最大雨强(133.4毫米)破河北省国家级气象站小时雨强最大观测记录。

(三)强对流天气多发,局地致灾重。6月中旬至7月上旬,我省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呈现点多、面广、分散性强的特点。全省短时强降水(小时降水≥20mm)发生178站次,比近十年同期偏多1.3倍,为近十年以来最多;大风(瞬时风速≥17m/s)累计出现191站次,较常年偏多54.8%;累计发生冰雹24站次,较常年偏少26.4%。据应急管理部门统计,去年风雹灾害造成的损失位列各灾种中第一位。

(四)气象干旱总体偏轻,张承地区出现夏秋连旱。2022年,河北省平均气象干旱日数为96.6天,较常年(141.6天)偏少31.8%。受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影响,张承地区自7月中旬至11月中旬出现夏秋连旱,部分县区受持续性的干旱影响,玉米、高粱、葵花等农作物减产。

(五)寒潮过程明显偏多,北京冬奥会期间强降温和降雪天气影响赛事。2022年,影响河北的冷空气过程共19次,较常年偏多7成,全省平均寒潮日数8.7天,较常年偏多97.7%,为1963年以来最多。2月12~15日中北部出现强降雪和降温,北京冬奥会崇礼赛区降雪量9.1毫米,最低气温-22.8℃,受降雪低温天气影响,5项赛事被迫调整赛时。10月3~5日、11月12~14日、11月29日~12月1日的三次寒潮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极端性强。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二、河北广播电视台:春节将近,请问气象部门怎样做好春运气象服务?

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李海青。记者刘响 摄

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李海青:

谢谢记者的提问!

每年春运保障服务都是气象部门开年重点工作之一,春运期间是寒潮、大风、雨雪、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多发期,气象服务工作面临巨大挑战,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轻不利天气的影响,全省气象部门将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保障服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气象局成立了由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协调组,省气象台等10个业务单位组成服务专班,制定了服务保障方案,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充分认识做好春运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省市的联动和天气上下游联防,确保圆满完成春运保障各项任务。

二是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将严密监视寒潮大风、雨雪冰冻、大雾等天气发生发展变化,将对春运影响大的天气作为会商重点,利用智能网格预报、冬奥百米分钟级科技成果等提高灾害性、高影响天气预报的精细化程度和准确率,同时进一步强化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滚动更新预报结论,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全力做好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的精细化预报预警。

三是强化信息报送发布。针对春运期间的灾害性天气,各级气象部门将全程密切跟踪,加强风险研判提示,在低温雨雪冰冻等关键性、转折性天气过程中,进一步强化灾害影响预报和灾害评估。充分利用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作用和优势,加强面向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重点景区、重要交通线路等高敏感单位与部门信息发布工作,动态发布预警信息,提升预警信息发布时效性、精准度和覆盖面,提高靶向精准发布能力。

四是深化部门协作联动。完善信息快速通报机制,从1月6日开始,每周两次制作《春运气象信息专报》,内容包括未来10天预报和重点关注,报送省春运办及相关部门,如遇有灾害性天气,根据需要加密制作发布;同时发挥好各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协调作用,加强与发改、应急、交通、公安、文旅、卫健等部门沟通联系,针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深化互动联动,及时制发防御通知和服务快报,组织做好防范应对。

五是优化公众出行服务。春运期间将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传播平台,发布短中期天气和风险等级预报,推送灾害天气预警信号,做好穿衣、出行、健康、旅游等方面专题服务,提示公众合理安排行程,减少和降低不利天气影响。广泛开展科普宣传,针对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运用直播互动、短视频、图文等多种形式开展气象科普,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天气过程特征、影响范围、变化趋势。大家可以通过河北天气网,“河北天气”微博、微信、短视频等平台,了解天气预报、预警信号、防灾减灾知识等内容。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三、长城新媒体集团:请问今年春节假期期间的天气形势怎样?

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记者刘响 摄

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

谢谢记者提问!

展望从明天(19日)到“春节”假日期间的天气。预计这段时间主要有两次冷空气活动,一次是19-20日,另一次是22-24日。两次冷空气活动主要造成降温和局部大风天气,其中,19日我省北部、西部地区的风力比较大,有西北风4到6级,局部阵风7到8级;22日前后渤海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东北风4到6级,阵风8级左右。20日以及23-24日将有明显降温,24日早晨气温最低,张家口、承德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30到-20℃,石家庄、沧州以南地区将降至-13到-10℃,其他地区降至-19到-14℃。假日期间的总体气温状况与常年同期相比,北部和西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低2到4℃,局部偏低4到6℃,其他地区接近常年。从天空状况来看,22-23日,我省北、中部地区云量增多,局部可能出现小雪或零星小雪天气。其他时段我省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

总的来看,“春节”假日期间,我省大部地区、大部分时段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风力不大,比较有利于欢度佳节。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前期的两次冷空气活动间隔时间短、持续时间长,后期升温缓慢,造成气温较低,天气寒冷,在此也提醒大家,要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做好疫情防护,适度增加衣物,预防感冒。

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变化,及时滚动更新预报结论,请公众朋友及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预祝大家节日愉快!

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三级调研员吴志同:

感谢3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和答问。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以和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