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河北省气象局
发布日期: 2023年5月12日 文号:冀气规发〔2023〕1号
效用状态:有效

《河北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管理办法》解读

一、制定目的

2016101日,《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正式施行,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服务正式向社会放开。为加强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市场监督管理,更好适应国家“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的要求和中国气象局相关管理制度的优化调整,河北省气象局制定了《河北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管理办法》。

二、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管理办法》和《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年度报告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三、主要内容

《河北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管理办法》共四章25条。第一条明确了法律依据;第二条规定了适用范围;第三条规定了职责分工;第四条规定了行业自律;第五条规定了签订委托合同要求;第六条规定了人员身份核验要求;第七条规定了人员能力要求;第八条规定了不得兼职从业;第九条规定了检测报告标准;第十条规定了隐患整改要求;第十一条规定了质量管理制度;第十二条规定了人员变更要求;第十三条规定了使用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接受监管;第十四条规定了档案保管要求;第十五条规定了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变更要求;第十六条规定了外省资质单位登记报告制度;第十七条规定了资质单位应当接受监督检查;第十八条规定了气象主管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和资质单位整改要求;第十九条规定了质量考核要求;第二十条规定了信用管理;第二十一条规定了监督检查标准;第二十二条规定了立案调查标准;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规定了行政处罚标准;第二十五条明确了解释单位和生效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