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张家口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张家口:运十二人工增雨飞机进驻冀西北人工增雨基地

发布时间:2020-01-09来源:
字号:【

图为:工作人员及机组人员与运十二人工增雨飞机合影


在张家口市政府、河北省人影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16日零时10分运十二人工增雨飞机(B-3765)调机到张家口机场,标志着冀西北地区2020年度飞机增雨雪作业和冬奥气象观测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据悉,运十二人工增雨飞机搭载了先进的云微物理探测系统,可在飞机作业时直接探测云中各种水成物粒子谱、数浓度等微观特征量,能够实时观测云降水系统的宏观特征量,实时掌握云中过冷水含量、云中温度、湿度、积分液态水量等,对于判别作业条件、确定作业时机和部位、修订作业方案、检验作业效果、提高人工增雨作业技术水平和监测区域空中云水资源动态等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9年,张家口市气象局紧紧围绕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目标以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大活动保障任务,积极利用飞机、火箭及碘化银烟炉开展空地一体化人工增雨雪作业,共组织地面作业348点次,发射火箭弹1095枚,炮弹244发,燃烧碘化银烟条2280根。组织飞行17架次,作业54小时。

此外,张家口市气象局积极推动人影业务现代化建设进程,建设完成了由人影作业指挥分析决策系统、飞机实时跟踪指挥系统、地面固定作业点视频监控系统、人影装备弹药物联网管理系统等组成的人工影响天气指挥调度平台,确保了冀西北人工增雨基地按期投入业务使用。

空地一体化人工增雨雪作业可合理开发空中云水资源,显著提高张家口市应对气象气候变化和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森林防火能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提升境内河库蓄水量。(市局办公室 杨劲波;冀西北人工增雨基地 胡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