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张家口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万全:主持召开第六届乌大张气象灾害县域联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28来源:
字号:【

为加强区域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气象服务水平,切实做好万全、怀安、阳原、蔚县、尚义、丰镇、兴和、凉城、左云、云州、阳高、天镇、广灵相邻县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由河北省张家口市、山西省大同市、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建立“乌大张气象灾害县域联防”合作机制。以”信息共享、责任共担、共同防御”为根本,通过健全协作联防长效机制,加强资料和服务产品的共享与交流,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的同时,共同开展十三个县(区)区域监测预警和气象服务工作,提高区域气象防灾减灾联防协作水平。

2021521日,第六届乌大张气象灾害县域联防工作会议在张家口市万全区气象局召开,作为主办方,万全局提前谋划,精细部署,在王凯局长精心组织下,万全局全体职工各司其职,为会议召开做相关工作。

今年距离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还有半年多的时间,为协助张家口市气象部门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冬奥赛事气象预报服务工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会提供优质气象服务,落实“四个办奥”理念,乌大张气象灾害县域联防单位将主动承担起赛事周边天气的气象服务,第一,为冬奥会筹办提供精准气象服务。在冬奥会开幕前一个月开始向张家口气象部门提供乌大张气候预测及延伸期预报,成员单位及时提供本辖区包括 11-30天延伸期预报、月、季节气候预测产品,以供参考;第二,加强乌大张县域会商天气联动机制。建立完善乌大张县域联防会商天气机制,提高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水平。在赛事举办前后每日上午召开会商天气,汇报本地区当天及未来几天天气状况,记录本区域天气状况,由轮值单位及时将每日结果上报市气象部门;第三,根据需求适时适量开展人工增雪作业。满足冬奥降雪需求,保障冬奥会顺利进行,乌大张县级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适时适量的开展人工增雪作业。主动对接冀西北人工增雨基地和张家口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及时汇报降水情况及趋势。

此次会议是为了深入推进乌大张气象灾害县域联防合作,进一步合理配置资源,切实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目的而召开。会议总结了过去几年乌大张县域联防所做的工作,大家畅所欲言,献言献策,本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深化合作、提升乌大张区域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万全局  勾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