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张家口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张家口:组织开展暴雨灾害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7-01来源:
字号:【

6月26日,张家口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组织开展了暴雨灾害应急演练,市气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局、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等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参加了演练。

图为:暴雨灾害应急演练(桌面推演) 

此次演练以桌面推演进行,模拟7月下旬,我市东南部县区发生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局部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主要分为四个场景:第一个场景为“重要气象信息报送和预警信息发布”,全方位演示气象部门重要气象信息和预警信息的制作与发布流程;第二场景为“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命令启动”,主要演示指挥部组织专家会商,决定启动应急响应的过程;第三场景为:“气象灾害应急命令响应落实情况”,主要演示各部门应急响应命令落实情况,检验各部门预案衔接是否顺畅,应急处置机制是否健全;最后一个场景为“气象灾害响应命令终止”,主要演示暴雨灾害天气过程结束后,终止响应命令和总结评估灾害影响情况。

整个演练流程规范,职责清晰,全程有条不紊,紧张有序,顺利完成了预定的各项演练任务,各单位熟悉了应急处置基本流程,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了防汛抗洪指挥决策、会商调度和应急抢险水平,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为进一步做好汛期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