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张家口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智造甘肃】陇南:“智慧气象”让服务更精准

发布时间:2019-11-08来源:
字号:【

       “现在看天气预报可方便了,手机一按,最新的天气信息还有农事建议全都出现了。”日前,记者在陇南市武都区安化镇花椒主产区采访时,65岁的种植户高志伟指着手机屏幕高兴地介绍。

  这一便利,得益于陇南市气象部门推出的“智慧气象”。

  为方便农户和市民及时了解气象信息,陇南市气象部门专门推出“智慧气象”服务软件,以手机APP的形式,将天气实况、灾害预警、短期降水、温度、大风等天气变化趋势第一时间免费发送到用户手机。

  “以前,我们主要通过短信平台、网站、气象大喇叭、电子显示屏等服务手段和渠道,让广大农民了解秋收秋种天气变化。”陇南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张燕说,现在通过“智慧气象”,根据不同季节、时令和特殊天气制作不同的气象信息和服务内容,农民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当天及未来几天的天气,服务更加精准、贴心。

  据了解,陇南市气象局根据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制作了花椒采摘期专题气象服务,向全市花椒大户每天开展“直通式”专题气象服务。同时,气象部门还与各涉农部门加强合作,强化大田调查以获取第一手农情资料,并通过联合会商、联合调查等多种方式,共同制作发布气象服务信息,遇到重大天气过程,提前发布预警,针对不同需求人群,分群组发布各类信息,以提高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含金量。除此之外,每年年初,陇南市气象部门针对当年气候,在前期联合调查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年度决策气象服务方案》,并每周制作为农服务气象服务专报。农户纷纷表示,有了“智慧气象”,种地更有把握了。

  陇南市气象局业务人员表示,下一步,陇南市气象部门将关注并跟踪可能会出现的秋涝、秋旱、低温寡照等特殊天气,提供切实可行的气象服务信息,并及时对外发送,助力农民秋收秋种。(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来源:甘肃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