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张家口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冬奥赛事可实现“百米级、分钟级”天气预报

发布时间:2021-11-26来源:新华网
字号:【

梁丰说,经多年科研攻关,冬奥气象服务保障的筹备工作全面就绪,建成了支撑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气象服务的信息网络。

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梁丰22日在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主办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聚焦冬奥赛事“百米级、分钟级”精准预报要求,已建成的京津冀区域500米分辨率、冬奥山地赛场核心区域100米分辨率、逐10分钟快速更新的“北京睿图”数值预报模式体系,在各项测试赛中运行稳定。

据了解,2016年,中国气象局成立了冬奥气象服务领导小组。2017年,北京冬奥组委设立了气象办公室,专门协调对接冬奥气象服务需求。北京市气象局是北京市冬奥保障8个相关指挥部及内设机构的成员单位。

梁丰介绍,近年来,以冬奥赛场为核心,气象部门组织开展了复杂地形下冬季多维度气象综合观测试验,在北京城区、延庆和崇礼及周边地区共建设各种现代化气象探测设施441套,提升了冬奥赛区气象综合监测能力。

梁丰说,经多年科研攻关,冬奥气象服务保障的筹备工作全面就绪,建成了支撑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气象服务的信息网络,提供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相互备份的冬奥气象数据服务,实现多点灵活的现场视频会商。冬奥气象服务网站可满足公众观赛、出行的气象服务需求。

 (原标题:走近冬奥|冬奥赛事可实现“百米级、分钟级”天气预报)

(责任编辑:颜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