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张家口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局印发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雷达气象业务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06来源:
字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国气象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和全面深化气象事业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强基础、调结构、优管理”改革总要求,深化雷达气象业务体制机制改革,在中国气象局雷达气象中心组建运行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雷达气象业务改革发展,充分发挥气象雷达在气象防灾减灾中的“大国重器”作用,2021年12月31日,中国气象局印发《雷达气象业务改革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到2023年,初步建立气象雷达装备技术研发、运行保障、资料应用、监测预警组成的雷达气象业务体系,雷达气象业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到2025年,雷达气象业务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功能齐全、运行高效、装备先进、应用效益显著的雷达气象业务体系,灾害性天气短时临近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方案》提出5方面20项主要任务。

一是大力发展气象雷达装备技术。构建气象业务部门主导的气象雷达研发机制,强化气象雷达技术标准和新技术研究应用,强化气象雷达研发支撑和业务应用试验,加强气象雷达装备质量管理。

二是提升雷达气象业务运行及保障能力。推进雷达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加强多体制气象雷达协同观测业务试验,加强气象雷达运行监控和标定业务管理,优化气象雷达的运行保障和质量评估。

三是完善气象雷达资料应用能力。优化气象雷达观测资料质控业务,完善气象雷达监测产品体系,加强气象雷达资料在数值模式中的同化应用。

四是提升气象雷达对强对流天气实况的临近监测预警能力。优化气象雷达天气应用业务布局,发展快速精准的强对流天气自动监测识别技术,健全强对流天气实况监测产品,完善强对流天气的临近监测预警业务,发展人机结合的强对流天气临近监测技术,完善与各地实际相适应的短时临近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体系。

五是强化雷达气象业务科技和人才支撑。推动雷达气象相关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加强雷达气象人才培养,强化雷达气象业务技术培训。

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司长曹晓钟表示,中国气象局出台雷达气象业务改革发展工作方案,意味着涵盖气象雷达装备技术研发、运行保障、资料应用、监测预警等环节的雷达气象业务,将作为气象核心业务抓稳抓实,进一步激发创新动能、增加应用效益、优化管理架构,形成“研、建、用、管”可持续循环发展体制机制,为加快建成气象强国夯实根基。

(作者:李悦 王亮 责任编辑:张林)

大力推进雷达气象业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雷达应用水平和效益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岁末年初,万象更新。一份聚焦雷达气象业务改革发展的文件正式出台,标志着我国雷达气象业务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

经过20余年跨越式发展,我国雷达气象业务体系基本建立,运行保障能力逐步提高,在短临监测预报预警中应用日趋深入,业务培训体系初步形成,气象雷达已成为衡量气象现代化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志和支撑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四大支柱”之一。

但仍然要看到,与新时期新阶段提出的新要求相比,我国雷达气象业务顶层设计仍有待完善、创新动能尚需激发、业务技术流程还需优化、应用效益急需提升。

进一步发挥雷达气象业务支柱作用,努力为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更加坚实的气象保障,要求我们大力推进囊括雷达装备技术研发、运行保障、资料应用和监测预警四个方面的雷达气象业务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雷达应用水平和效益,构建“研、建、用、管”可持续循环发展体制机制——

以“研”为先。健全气象雷达“预研一代”的装备技术研发机制,有计划有组织地加强新装备研发工作,提升新装备发展的先进性和业务应用能力,不断完善业务部门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持续发展的气象雷达装备技术研发机制,形成系统全面、迭代更新的气象雷达技术标准体系,实现下一代天气雷达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以“建”为本。坚持系统思维,增强整体运行的科学性、计划性,发力推进雷达标定业务能力提升、多雷达协同观测、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完善,以及雷达停机维护维修、大修升级、专项质量治理等整体系统工作;科学优化西南、东北等重要流域、重点地区及全国的雷达站网布局,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发挥雷达建设效益。

以“用”为要。健全气象雷达应用体系是提升应用水平和充分发挥效益的关键。通过建立若干雷达应用实验室,持续推进应用产品、质量控制算法、雷达资料同化技术、协同观测技术、雷达业务软件研发等关键领域取得突破;采取学术交流、观摩评比、成果转化等举措,激发用户的应用研发积极性,通过用户二次应用开发,实现定量应用水平不断提升,灾害性天气短临监测预警能力明显增强。

以“管”为基。强化中国气象局雷达气象中心等国家级雷达气象业务单位在设计、建设、运行、应用等环节发挥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雷达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培养雷达气象领域高层次人才,完善适应雷达气象业务需要的人才梯队;加强相关高校雷达气象业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建设,适应雷达气象相关业务和管理人员在职培训需求。

谋定于心,成事于行。我们要以雷达气象业务改革发展工作方案出台为契机,瞄准气象强国建设目标,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和实际需求,进一步提升气象雷达应用水平和效益,更好地满足气象服务保障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