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张家口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气象服务动员部署会召开 要求坚决扛起高质量完成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的历史责任 为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气象力量

发布时间:2022-01-13来源:
字号:【

1月5日,在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30天之际,中国气象局召开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动员部署会,统筹部署赛时决战阶段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高质量完成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的历史责任,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为确保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贡献气象力量。

庄国泰要求,做好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向全世界展示我国气象科技实力的重要窗口,也是推动我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要把做好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主动作为、迎难而上,高质量做好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

庄国泰充分肯定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筹备工作取得的进展。他表示,6年多来,我们建立了现代化冬奥气象保障系统、锤炼了过硬的保障服务团队、健全了跨地区跨部门冬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机制,为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保障服务,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好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关键之战。

庄国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做好北京冬奥会赛时气象保障服务。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赛时气象保障服务有力有序。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作配合,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宣传科普工作。

二要紧盯赛事需求,不断提高气象预测预报精准度。要认真履职尽责,精准开展气象预报,保证各项系统和设施设备赛时正常运行,细化实化各项应对预案,进一步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等风险挑战的充分准备。

三要突出关键环节,做好开幕式和赛会活动气象保障服务。要紧盯重要活动节点,采取跟进式动态预报流程,持续做好气候预测、中短期天气滚动跟踪预报,发挥卫星和雷达作用,各方做好保障配合,强化信息报送工作。

四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好城市运行气象保障服务。要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强化高影响天气监测预警,做好赛区空气质量预报、森林草原防灭火、城市运行、交通物流、能源保供等气象保障服务。

五要坚持底线思维,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执行北京冬奥会和属地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做好应急备份、强化应急演练,确保核心业务系统稳定运行和网络、消防、交通安全。

六要关心关爱一线人员,凝心聚力打好冬奥气象服务决胜之战。要组织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和心理疏导,积极解决后顾之忧,让气象保障服务人员全身心投入冬奥气象保障服务中。

庄国泰强调,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任务,各单位要继续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工作状态,牵头单位发挥带头作用,配合单位向前一步,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做到层层推进、步步落实。冬奥气象保障服务人员要珍惜荣誉,珍惜参与冬奥气象保障服务的无上光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昂的工作热情、严格的工作标准、精准精细的预报服务,坚决扛起高质量完成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的历史责任。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北京市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局和国家气象中心负责同志作汇报发言,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预报服务团队代表作交流发言。

中国气象局在京局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北京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河北省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北京市、河北省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团队成员,北京市延庆区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气象局有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作者:王亮 叶奕宏 责任编辑:张明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