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张家口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庄国泰在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研讨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面向国家需求打造气象战略科技力量

发布时间:2022-01-20来源:
字号:【

114日,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发展研讨会暨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有关要求和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科技创新工作部署,研讨重点实验室定位和发展思路。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要求,持续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批示要求,深刻认识到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面向国家需求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气象科技自立自强。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下,近年来,重点实验室围绕国家气象防灾减灾重大需求,深入开展灾害天气机理研究和监测预报预警技术研发,面向灾害天气学科发展前沿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在数值预报模式研发、卫星资料应用、青藏高原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国内台风、暴雨、雷电、雾霾、雷达等领域重要研究力量,在近年发生的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项核心技术得到业务应用,科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庄国泰充分肯定重点实验室工作,感谢科技部和院士专家的大力支持,并围绕重点实验室定位和未来发展提出要求。一要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在灾害天气精准预报中的支撑引领作用,面向服务国家、服务人民需求,直面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强发、并发等挑战,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进一步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水平提供支撑。二要努力将重点实验室打造成为国家灾害天气研究平台,进一步明确定位、科学目标和重点研究方向,立足应用体现原创性、独创性和有效性,围绕国家需求强化协同创新,聚合灾害天气研究力量,引领气象科技和业务发展,将重点实验室做大做强做精。三要发挥重点实验室优势加快构建气象领域科学战略人才高地。中国气象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改革发展的支持,希望科技部及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科学顾问委员会继续对气象科技创新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强指导。

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和科学顾问委员会的院士、专家在现场或线上,围绕重点实验室发展定位、机制建设、领域拓展、任务凝练、开放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科技部基础研究司领导、中国气象局相关职能司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国家级气象科研院所及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等与会。(作者:赵晓妮 张艺博 吕伟涛 责任编辑:张琳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