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张家口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要求全力做好春运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0来源:
字号:【

112日,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春运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气象局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全力做好 2022 年春运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力做好春运期间气象保障服务,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通知强调,做好春运气象服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春运气象服务工作仍面临着巨大挑战。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今年春运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面临的新形势,全力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通知要求,全力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服务,密切监视天气气候变化,强化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服务,加强面向人员密集的重要公共场所和重点景区、重要交通线路、重点危化品生产储运单位等高敏感单位与部门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从严从紧从实抓好春运气象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加强一线监测预报服务人员和重点场所管理,优化分班机制,加强重要系统备份,完善远程信息化支撑手段,确保各项气象业务平稳有序运行。进一步完善部门联防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主动与春运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沟通协作,强化能源物资运输气象服务,加强部门内灾害性天气联防协作。加强科普宣传和气象信息传播,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做好科学解读。

2022 年国家级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随通知印发。 《方案》明确成立中国气象局 2022 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专班,各有关单位将切实做好春运专项气象保障服务组织实施工作,确保春运气象服务优质高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部门将根据要求,结合本地需求和实际,切实做好本地区各项气象服务工作。(作者:文科 责任编辑:王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