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张家口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张家口:围绕冬奥雷达设备应用学习 推进研究型业务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6来源:
字号:【


92日下午,张家口市气象局邀请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灾害天气国家重点实验室刘黎平研究员在气象台会议室开展“云雷达观测模式及数据再分析方法研究”讲座授课。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卢建立主持,市冬奥团队、冀西北人影基地及市局相关专业骨干人员参加。

刘黎平研究员结合张家口气象部门现有的双偏振雷达、云雷达、微波辐射计、激光测风雷达等设备,从气象资料观测和研究角度入手,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讲解了雷达设备结构原理、雷达观测模式对数据影响、雷达数据再分析方法、雷达数据应用的问题等内容。详细阐述了雷达采用不同脉冲宽度、不同运行模式下数据资料分析应用处理,强调了多模式数据融合方法对雷达数据应用的重要性。现场并就模式机理,多模式的数据融合方法对雷达数据应用疑难问题与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讲座授课上,研究员与业务相关技术人员采取边讲边交流边讨论的学习形式,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为业务相关技术人员对雷达在多种模式下数据资料应用处理指明了方向,提高了相关技术人员对分析应用雷达产品等方面的认识,对今后河北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奥会崇礼赛区赛事专项气象预报关键技术”的研究,新资料在冬奥会和冰雪经济气象服务中的业务科研应用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

讲座结束后,张家口市气象局表示以此次学习交流为契机,将紧密结合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发展需求和本部门实际,围绕市县业务技术服务体制改革工作,就进一步做好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整合运用各类观测资源,提升冬奥观测资源应用能力,推进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和研究型业务发展。(市局办公室:贾振国;气象台:郭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