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张家口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张家口:创新监管方式 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11-25来源:
字号:【


为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张家口市气象局日前组织市直近100家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开展了防雷安全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通过培训考试,进一步提高了相关单位从业人员的防雷安全意识和相关法律知识水平,为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奠定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局多措并举,落实部门防雷安全社会监管责任。一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一方面针对防雷重点单位安全生产制度建设、雷电防护装置日常巡检和隐患排查等方面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另一方面,通过雷电防护装置定期检测报告和检测合同,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是否超资质开展检测、检测合同是否检测机构签订、检测所依据的标准(规范)是否正确、检测项目是否全面等方面进行检查。二是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采取“执法+培训”新模式,分期分批组织县区局人员参与市局执法检查,边检查边培训,理论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推动基层气象依法行政规范化发展。三是促进监管单位知法守法。采取“执法+普法”模式,向监管单位从业人员宣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相关法律法规,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四是探索推行“互联+监管”“监管+服务”模式。创建防雷安全监管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雷电等灾害性天气预警、防雷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管理工作信息和科普知识等,为监管单位做好防雷安全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密切监管相对方的沟通联系,践行服务型政府理念,实现监管工作常态化、有力度、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