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张家口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张家口市2021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3-19来源:
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流程,加强人工增雨雪工作为全市生态建设、农业抗旱、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的服务保障能力,按照国务院《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河北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目标原则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以下简称“人影”)工作的科技水平、作业能力和服务效益,充分发挥人影工作在服务农业生产、生态环境改善、增加水库蓄水、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作业计划

(一)作业范围及时间

根据张家口地区常年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计划全年在张家口市各县区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二)作业方式

主要包括火箭、高炮、碘化银烟炉、飞机四种方式。

(三)空域保障

全市各作业站点统一归属大同航管中心调配空域,市气象局积极做好作业空域申请的协调工作,明确职责,确保航路安全。每次作业由市气象局人影办统一指挥,各作业单位自行申请空域,空域获批后方可开展作业。

(四)作业规模

由于开展人影作业受实时气象条件因素影响较大,根据本地气候特点以及2021年张家口地区气候条件预测,预计今年全市开展大规模增雨雪作业约47次,局部小范围作业次数若干。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安全管理和培训

4~5月召开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培训暨安全管理工作会议,部署全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发布年度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公告。

4月对作业装备进行年检,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严格执行作业标准、作业规程及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和考核,严格执行弹药购置、拉运、保管等有关规定,确保不发生责任性安全事故。

(二)完善人影应急服务预案

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森林草原防火、水库蓄水、重大活动保障等应急服务预案,不断提高人影工作的公共服务能力和作业效益。

(三)完善作业指挥体系

完善市人影指挥中心、县区作业单位协调配合机制。按照统一指挥、自主作业和区域协作的原则,建立区域联合协作的工作机制,确保人影工作顺利实施。作业期间,人影办工作人员坚持24小时值守班制度,作业人员保持手机、电话24小时畅通,所有作业点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时间和空域实施作业。

(四)过程服务总结

每次人影作业结束后,市气象局要及时收集整理作业量和降水量资料,并进行工作总结,向党政领导及有关部门报告作业及降水信息,为水资源科学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四、保障措施

(一)张家口地方财政保障人影经费310万元,用于人影作业站点设备维持、作业弹药购置、作业能力建设、人员经费以及冀西北飞机增雨基地业务维持等,确保人影作业顺利开展。

(二)市气象局人影办负责作业指挥、各作业点的安全管理、技术指导,加强值班,抓住一切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作业。

(三)各作业点人员要提高安全责任意识,服从指挥,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展作业,加强对作业设备的保养维护和安全管理,确保作业设备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