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保定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积极拓展研究型业务 探索保定城市内涝监测服务

发布时间:2020-08-11来源:
字号:【

今年以来,保定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积极开展研究型业务,充分利用多部门联合共享资源,组织中心技术人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主城区城市监控实时视频信息共享后,对主城区17个地道桥路段和32个易积水点摄像头的实时监控点区位进行核实标注,在8.1、8.5两次较大降水过程时,中心技术人员全程盯守,实时记录各监控站点降雨与积水情况,制作《城市内涝监测专报》两期。通过积累保定城市内涝监测基础数据,为开展城市内涝、道路积水预报预警服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为提升保定城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区域特色气象服务是保定市气象局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城市安全气象服务是保定市区域特色服务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保定市气象局申请地方财政专项资金38.4万元,购置8套城市气象灾害监测系统,实时自动进行5要素监测与远程视频监控,实现城市气象灾害监测(尤其是城市内涝道路积水)自动化与可视化,将对提升城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