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保定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涿州:“四融合”机制促党建与业务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9来源:
字号:【

    涿州市气象局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和业务“四融合”发展工作机制,以党建“红心”引领业务“匠心”,实现二者同频共振、协同发展。

    打造红色引擎,促进党建与人才建设融合。形成“3+1+1”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和专业技术人才成长激励机制;成立一个党员科技攻关小组,以挂职交流、访问调研、团队建设、项目开发等方式加快人才的锻炼培养;组建一个党建小分队,由业务骨干担任队长,建立完善研究型业务,推动党员在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建与人才队伍建设有效融合。

    架起红色桥梁,推动党建与综合业务融合。牢固树立党建与气象业务“一盘棋”思想,建立“党建+气象业务”模式,全力推动党建业务双促进双融合。通过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业务先锋岗、党员评星等活动,鼓励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从点到线再到面,努力带动群众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有力提升气象服务成效。让党建融入气象基础业务、气象为民服务中,既让党建工作的内容与形式更丰富,又推动了现代化、智慧化气象业务发展。

    激发红色动力,强化党建与防灾减灾融合。形成“两个关键”工作思路,确保“关键时刻有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涿州市气象局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业务骨干作用,开展“1+1牵手行动”,确保汛期每天都有一名党员24小时坚守岗位,全力开展灾害性天气应急保障服务。在今年7月的一次夜间强降水过程中,正赶上支部书记许春燕同志值班,降水过程中发现有区域站雨量数据异常,她不顾电闪雷鸣,迅速赶去现场维修,确保了数据的准确性。

    成立红色队伍,深化党建与文明实践融合。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用,成立学雷锋职员服务站,组建志愿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两支队伍,开展“星期五志愿活动日”“讲文明树新风”“一日捐献爱心”“城市大清扫”“礼让斑马线”等党员志愿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展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同时,打破围墙,整合资源,认领“微心愿”,成立“帮帮团”,推进支部和党员“双报到”,积极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强化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实现在融合中共赢、在共赢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