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承德:部门联动应对强降雪天气

发布时间:2019-12-19来源:
字号:【

    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12月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我市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最大降雪天气过程。据统计,最大降水和最大积雪深度均出现在平泉市,分别为8.1毫米和8厘米。受雨雪天气影响,16日傍晚到夜间,兴隆和宽城出现浓雾,能见度不足200米。全市气象部门坚守岗位,与交通、供热等部门密切联动,做好强降雪气象服务。

    针对此次强降雪过程,承德市气象局提前部署、积极应对,从12月10日开始就对其进行跟踪订正。为了减轻降雪给群众的生产生活、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雪天防范应对工作,市气象局与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迅速行动,强化各项应对措施,全面加强安全保障。12月15日11时市气象台制作《重要气象专报》,同时市气防办发布内部明电《承德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办公室关于做好降雪天气防御工作的通知》(承气防办传〔2019〕8号),提示相关单位采取防御措施。

    强降雪期间,市气象台与省气象台、各县(市)气象台实时沟通,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认真落实“叫应”机制,随时向相关部门提供降雪实况与未来降雪趋势预测,为针对性防御提供科学依据。市、县气象台共发布《重要气象专报》9期,《气象信息快报》18期,寒潮预警信号9个,发布和更新大风蓝色预警信号14个,滚动制作累计发送预警短信21次、2万余条,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此次降雪量级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对净化空气和降低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起到积极作用。全市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增雪作业,全市共作业12点次,发射火箭弹60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