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承德: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10来源:
字号:【

日前,承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建成趋利避害并举的气象服务体系,智慧精准的气象业务体系,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规范有序的气象治理体系,气象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气象在全市防灾减灾救灾中发挥先导作用。高质量建设承德生态气象科技创新示范区,实现“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有引领、在全市有作为、在全民有口碑”的“四有”目标,气象科技服务“生态强市、魅力承德”高质量发展支撑和贡献率显著提升。到2035年,承德生态气象科技创新示范区打造成全国示范标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现代化气象服务体系健全,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省内领先,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科技服务承德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

实施方案》提出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公共气象服务和城乡气象服务供给,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六项重点任务

为保障气象高质量发展任务顺利实施,《实施方案》要求各级政府要加大对本地区气象事业支持力度,进一步健全稳定的气象事业发展财政投入机制和工作沟通协调机制,着力解决影响制约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同时各地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完善考核评估措施,确保《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如期完成,确保成功创建承德生态气象科技创新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