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承德:全市气象部门抗击暴雪

发布时间:2021-11-09来源:
字号:【

承德市气象站工作人员冒雪维护观测设备

116-7日,冷空气突袭我国北方多地。承德全市遭遇大风、寒潮、暴雪天气过程。3.9万平方公里白雪覆盖,5日至7日全市最高气温骤降16-22℃,6日至8日最低气温下降11-17℃,除市区、围场为寒潮(降幅均为11.2℃),宽城强寒潮(降幅13.0℃)外,其他县市均达特强寒潮(丰宁17.5℃、隆化15.2℃、平泉14.1℃、滦平16.1℃、承德县14.6℃、兴隆15.3℃)。全市过程降水量均在15毫米以上,其中兴隆县降水33.1毫米,积雪深度达19厘米。

承德市气象部门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出发,密切关注着这场波及全国范围的天气走势。市气象台11月4日发布《重要气象专报》(2021年【第11期】),对本次重大天气过程进行了准确预报。

11月4日下午,承德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强雨雪、寒潮、大风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承气防办传〔2021〕8号),安排各县市区气防办及市气防办成员单位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局长王建恒亲自参加天气会商,部署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要求按照河北省气象局统一部署,全力做好预报预警、决策气象服务、公众气象服务和供热、设施农业等专项服务,努力把强降雪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11月4日上午,王建恒局长亲自向柴宝良市长、崔万峰副市长汇报此次天气过程相关情况。柴宝良在政府工作群转发《重要气象专报》,并对此次重大天气过程防范应对提出要求:“各县市区和各部门做好防范,确保各项工作安全。”

承德市气象部门闻天而动,上下同心,以高度的使命感担当起与风雪搏击的职责。11月5日11时30分,全市气象部门启动(暴雪)Ⅲ级应急响应。各县市气象局及相关科室全部停止周末休息,坚守岗位。

116日上午,承德市气象台连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和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全市自北向南,先后出现雨雪相态转换,各县市区积雪深度迅速攀升。风雪交加的天气时刻牵动着承德市气象台预报员的心,他们加强天气会商,及时做好预报预警工作,并向社会公布最新的降水信息,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市气象探测中心全力做好综合观测系统运行装备保障工作,各类观测设备运行正常;115日,围场县X波段天气雷达顺利完成安装调试,于116日生成第一张雷达图,为围场全县及张承北部坝上地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市气象服务中心全方位做好公众气象服务和专业气象服务,多渠道向公众及时发布实况、预报、预警、防灾知识,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向承德地区全网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提示广大市民注意防范暴雪、寒潮和大风天气过程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个人防范措施。与电力部门进行会商,分析研判各县区降水相态转换时间以及降雪量级,预测降温过程强度。117日,气象服务中心连线中国气象“多路直播”专题节目,开展天气实况及防灾减灾服务情况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制作发布了农业气象专题服务材料,对农业种植户特别是设施蔬菜农业的防护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未雨绸缪,赢得先机。承德市气象局提前部署,积极应对,为抗击暴雪、大风、寒潮天气赢得了主动权。本次天气过程发生前,全市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发布预报预警,第一时间向地方政府上报预报和监测信息。雨雪天气开始后,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分析趋势,及时提供相关决策建议,为各部门指挥调度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据统计,此次过程市、县气象台共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8个、黄色预警信号9个,发布寒潮预警信号9个、大风预警信号18个。市气象台制作重要气象专报1期、降水信息7期、发布道路结冰预警信息2次,累计发送短信近七万条,接受新闻媒体采访10余次,和承德市976交通频道连线两次,为消防救援支队提供雪情信息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