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承德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全国生态气象遥感年会暨河北生态气象科技创新论坛在承德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2来源:
字号:【

5月13日上午,全国生态气象遥感2023年会暨河北生态气象科技创新论坛在承德召开。大会以“生态气象遥感科技创新促进绿色发展”为主题,由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和河北省气象学会主办,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生态气象遥感专委会、承德市气象局承办,河北省气象与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等五家科技创新平台协办。

会议开幕式由承德市气象局局长王建恒主持。承德市副市长崔万峰、河北省气象局副局长卢建立、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监事长赵启发分别为大会致词。

崔万峰副市长向首先大会介绍了承德市概况及承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气象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在省气象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市气象局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勠力同心、带头实干、创新发展,在全国率先打造承德生态气象科技创新示范区,在坝上生态观测站网建设、气候资源开发、典型生态区气象监测评价、人工影响天气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卢建立表示,河北是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做好生态气象服务是气象部门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多年来,河北气象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山水林田湖草修复、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塞罕坝机械林场综合安全管理等河北重要的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充分发挥气象部门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有关的监管作用、在生态系统保护中的服务支撑作用、在绿色发展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在突出环境问题治理中的先导联动作用,积极提供有效气象服务供给,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气象智慧和河北方案。

赵启发表示,遥感是支持生态气象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积极支持生态气象遥感发展,希望与河北省、承德市各界同仁加强联系,深化合作,进一步深化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数据赋能为依托、以应用场景为抓手,持续在遥感科技创新、应用场景创新、产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为加快建设气象强国和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国式现代化承德场景贡献强大的新动能。

大会特邀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陈镜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研究员、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俊,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广胜分别就高分辨率林龄遥感及中国森林碳汇走势分析生态气象灾害的卫星监测和预警技术青藏高原生态环境的遥感识别与制图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承德市气象局专题报告了建设承德生态气象科技创新示范区、赋能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做法和成效。随后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科研机构、高校以及来自全国气象部门的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和各自研究成果进行了大会报告和业务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