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沧州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强素质 树形象 凝心聚力创一流--沧州气象精神文明建设助推事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23来源:
字号:【

“《气象法》的颁布和实施时间分别是什么时候?”“ 《气象法》规定,县、市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主要服务对象是什么?”近日,一场气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在河北省沧州市气象局进行。这是沧州市气象局“以赛促学,以赛鼓劲”的一个缩影。

为发挥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器”作用,沧州市气象局将精神文明建设与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等重点工作并重。以赛促学鼓干劲、以赛练兵抓队伍,是以精神文明工作为抓手提升人员素质的体现之一。近三年来,沧州市气象局开展了基层综合业务、装备技术保障、气象法律法规等竞赛和岗位练兵15次,讲文明、守纪律、比工作、赛学习蔚然成风,全局形成了良好的爱岗敬业、文明服务、礼貌待人的风气。先后有6人在全国、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沧州市气象局荣获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第一名4次,业务质量在全省气象部门名列前茅。

培养青年职工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意识,激发中年骨干敢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信念,凝心聚力推进创新工作是沧州市气象局党组的一贯坚持。为此,该局印发《创新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沧 州 市 气 象 部 门 人 才 发 展 三 年(2020-2022)滚动培养计划》,开展“学习能力提升年”活动,制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法典、气象科技业务、优秀传统文化等五方面的内容。定期组织“智慧气象创新论坛”,全局形成人人重视工作,个个参与创新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先后有“气象社会管理信息化”、“互联网+气象开展全媒体普法”、“标准化管理+示范工作”、“雷电灾害防御一体化”、“市对县综合监督管理”等工作中国气象局、河北省气象局评为创新工作。

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服务效益持续攀升。近年来,沧州市气象局与多部门联合制作和发布城市环境气象、森林草原火险天气等级、交通气象、旅游气象等预报。并强化与涉农部门联动,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基本信息库,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在沧州国际武术节、梨花节等大型社会活动中,精准气象服务多次得到地方政府领导的肯定,多次获得“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奖”。

沧州市献县段村乡崔塔村是沧州市气象局对口扶贫村,村里近4000亩地全都是盐碱地。该局利用部门自身技术优势,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实施“深沟淋碱”工程,土壤的碱性逐渐弱化,4000亩土地种上了高粱、玉米、棉花。同时,该局还积极协调各方,在崔塔村建设了增雨防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旱时增雨、汛期防雹,气象科技为当地农业的增产增收更加有保障。近3年来,全市气象部门在脱贫攻坚方面累计投入上百万元。还选派了多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驻村干部,脱贫攻坚气象保障工程、乡村振兴气象保障工程等重点项目已全面落地并开花结果。

“沧州气象部门文明单位创建成效明显,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值得市内其他部门学习和借鉴。”沧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德龙在今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会上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