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邯郸: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1-10-12来源:
字号:【

为切实推进邯郸市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市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其在农业增收增产、生态修复与保护、灾害防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9月27日,邯郸市政府制定印发了《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由邯郸市气象局起草,征求了20余家单位意见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内容包括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部分。根据邯郸市重大战略部署,结合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现实需求,《实施意见》提出了强化农业服务保障、助力生态环境修复、服务重大应急保障、建设监测指挥体系、增强人影科技实力、建强人影作业队伍、增强作业保障水平、提升安全作业能力等八项任务,并提出完善机制、经费保障、做好联动、依法管理、加强宣传等五项保障措施。

近年来,邯郸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飞速发展。市政府先后印发《邯郸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人工影响天气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理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市县职责分工及业务流程;市县财政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全市地方人影经费由150余万元(2016年)增加到550余万元(2021年);全市作业人员克服疫情影响,年度作业量由400余枚(2016年)增加到1500余枚(2020年),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工作作出巨大贡献,多次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称赞。

《实施意见》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切实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健全机构、落实编制,加大人工影响天气基础设施建设、作业人员保障和重点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到2025年,全市形成全域常态、空地一体、统一协调、上下联动的人工影响天气业务体系,综合防范安全风险能力稳步提升,年均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达到3亿吨以上,人工影响天气业务服务能力达到全省领先水平。

下一步邯郸市气象局将组织各县(市、区)气象局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国务院、省、市《实施意见》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全市人影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