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邯郸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邯郸:守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1-07-13来源:
字号:【

受河套低涡和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影响,7月11日,邯郸市出现入汛以来的首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邯郸市气象局应急领导小组根据省局的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的命令,结合全市降水发展变化趋势,于7月11日10时40分启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暴雨、大风)Ⅲ级应急响应的命令。

此前一周,邯郸市气象台就已经捕捉到本次天气过程,并予以持续关注。自7月9日15时起,市气象台连续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重要气象专报》并提示降水实时变化情况,在局内组织开展重要天气会商;11日上午11时起,向市委、市政府及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逐小时雨情信息和短临预报,并在18时35分将暴雨预警信号由黄色升级为橙色。

为扎实做好首场强降水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市气象灾害应急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从7月10日起连发两份文件,提醒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并多次与地质灾害预警中心开展联合会商,10日16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息。期间,先后制发3期《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快报》,同时将气象预报、预警和雨情信息及时通过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微信群进行转发,指导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气象决策支撑平台,为全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提供实时参考。并通过“邯郸气象”微信、微博、头条号提前发布“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即将登场”的天气提醒,并将邯郸市自然和规划局与邯郸市气象局联合发布的地质灾害防治提醒进行同步转发。

7月11日,在及时转发大风、雷电、暴雨等预警信号的同时,同电视台、电台建立起预警信息发布联动机制,以游走字幕、图标插播、主持人口播等多种形式对预警信号进行插播,做好暴雨天气防范应对提醒。与电力、排水、机场等部门的联系,实时提供精细化预报预警信息,提醒其进行最高级别的防范应对。各县气象局通过短信、微信、电子显示屏、大喇叭向气象信息员发布预警信息,积极与县防汛指挥部、县水利单位、农口单位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提供最新雨情信息,为城市内涝巡视、堤坝防洪、人员转移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12日08时,国家级气象站平均降雨量99.4毫米,最大为鸡泽206.4毫米,邯郸市区112.7毫米,雷雨过程中局地出现7~8级短时大风。接到命令后的气象人迅速做出反应,坚守在岗位20多个小时,圆满完成了本次降水天气过程的气象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