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衡水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暴雨预警信号连发 应对“中秋”假期暴雨到大暴雨

发布时间:2021-09-24来源:
字号:【

 受暖湿气流与冷空气共同影响,918日下午开始至19日夜间,我市自南向北陆续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天气,过程持续时间超过36小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13.0毫米,过程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枣强张秀屯174.7毫米,其次为冀州徐庄167.6毫米,另有100102.3163.2毫米,3855.298.8毫米。

 针对本次过程市气象台10日就做出这次过程的趋势预报,提前量近10天,此后一直密切关注。13日发布的气象信息周报中,较为准确的预报了19日前后的降水过程。17日发布重要气象专报指出:“中秋”假日前期,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预计我市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在18日夜间至19日白天,累计降水量6080毫米,个别点可达100毫米以上。19日夜间有偏北风45级,阵风67级。

 此次过程正值中秋假期,对市民出行和生活影响很大。我市秋季出现暴雨及大暴雨的概率较小,对此次异常天气过程,市气象台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大部分预报员放弃中秋假期,坚守岗位,密切监视天气情况,积极应对。19日早晨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下午升级为黄色预警信号,晚上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19日下午还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过程期间共发布雨情信息4期,并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同时通过短信、衡水日报APP和衡水新闻网、衡水广播电视台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为政府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预报预警信息和实况资料,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