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秦皇岛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秦皇岛:联合慈善机构开展气象科普助学扶智活动

发布时间:2020-01-02来源:
字号:【

 

1230日,秦皇岛市气象学会联合金龙鱼慈善公益基金会开展助学扶智活动,共同为来自山区的青龙拉马沟丰益小学的孩子们建立了“气象科普图书角”,并邀请了该校部分师生来到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参观,让孩子们切身了解了气象工作,感受到了气象科学的奥秘。

启动仪式上,秦皇岛市气象局副局长、学会副理事长卢宪梅致辞,为青龙拉马沟丰益小学气象科普图书角进行授牌,并向该校捐赠第一批气象科普书籍和拼装类科普产品,供全校的同学们阅读和学习。

仪式现场,气象专家向学生们讲解了气象科普和防灾减灾知识;并邀请学生们走进气象台、气象影视制作中心,亲身了解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在聚光灯和镜头下,体验做一名小小气象主持人;近距离接触人工影响天气设备,感受气象科技手段的神奇。

多年来,秦皇岛市气象学会致力于全面提升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每年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各类气象科普活动并针对气象灾害易发区和气象灾害防御薄弱区域开展重点人员培训和科普。目前校园已经成为气象科普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每年市气象学会、各级教育部门、学校三方合作,开展气象科普志愿活动、举办气象知识讲座等。2019年市气象学会开展了“分担风雨 共享阳光”气象科普宣传活动,气象科普宣讲团历时5个月,先后走进2个社区、24所学校,为81个自然班超过5000名学生了进行了气象科普讲座,用通俗的语言把气象科学知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传递给孩子们。“分担风雨 共享阳光”气象科普宣传活动被中科协评为2019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特色活动”,秦皇岛市气象学会被河北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授予 2019年河北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特色活动单位”称号。

据了解,秦皇岛市气象学会将与金龙鱼公益慈善基金会,定期为气象科普图书角捐赠补充新的书籍和科普类产品,不定期组织气象专家到学校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和讲解气象科普知识,丰富秦皇岛山区小学学生科普图书内容,提升学生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及能力。

助学扶智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益事业,它产生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秦皇岛气象工作者将通过一系列气象科普活动,拓展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知识面,培养他们对大自然和天气的兴趣,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增强学生们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同时也能够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心和关爱,增强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