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长城网】新春走基层——风雨中绽放芳华

发布时间:2021-02-08来源:
字号:【


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2021年春节前的一个中午,刚刚吃过午饭的灵寿县气象站站长白洁披上冲锋衣,顶着近7级的山风,来到海拔1170米的五岳寨气象观测站。打开百叶箱,拿出万用表,白洁熟练地检查温湿度观测设备的运行情况,为春节期间各项气象数据的平稳传输做准备。

在五岳寨气象观测站,观测设备每分钟30次地将当地温度、湿度、风速等气象数据传回至灵寿气象站,这些数据记录着该区域的气候情况,对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研究有着重要价值。

在灵寿县,像这样的气象观测站有26个,分布在灵寿县的角角落落,构成了系统化的气象观测体系,可以有效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增强天气预报的精细化程度。

白洁在前往五岳寨气象观测站的路上。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从县城驾车到五岳寨气象观测站的路不是很平坦,而且弯多、坡陡,车程将近2个小时,之后还有一段需要步行的蜿蜒山路。

“来观测站一趟挺不容易,但是我们也得定期来维护。”在山中的小路上,白洁的步子很轻快,“我们气象站位置偏僻,平常很少跟外界交流,经常有人找不到我们站在哪。”

白洁介绍说,气象观测站不能建在城区内,周围的高层建筑物会遮挡阳光、风,影响观测效果,哪里空旷、偏僻,观测站就设在哪。

气象观测工作琐碎枯燥,整天和数据打交道。能见度、风速、风向、雨量、空气温湿度、土壤温度、大气压力……白洁向记者介绍着气象站需要全天候观测的数据。

天上风云变幻,地上的气象站也一年一个样,以前站上的气象观测靠手工仪器,数据靠手抄,现在观测设备逐步自动化,数据更加精准了,业务范围更广了。

灵寿县气象站做气象观测业务的有三人,除了每日完成基础气象数据的观测、维护26个气象观测站的运行,他们还要完成天气预报制作、数据勘误、天气预警信号发布、对农服务、天气质量监测等几十项工作。

灵寿县气象站 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灵寿有很多种大棚蔬菜种植户,每次观测到有大风的时候,我们就会在微信群里提前给他们发布预警信息,提醒他们加固大棚。”白洁说,农业丰收的背后离不开气象部门在春耕备播、秋收期间提供的保障服务,动态评估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让农户提前得到准确的天气预报,更能促进农业丰收。

白洁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值班是家常便饭,因为气象工作本身就“全年无休”,气象观测和天气预报没有节假日,一天也不能中断。

白洁和同事们维护气象观测设备。资料图

为确保春节期间天气数据正常,白洁和两名同事常年负责年三十至大年初六的值守。“过年的时候,如果降雪到了一定标准,还得加密数据报送频次。”白洁说,以前下雪的时候,需要把测量积雪的量桶抱到室外,每小时抱回室内一次,对桶内的积雪进行称重,确定雪量。“这些降雪的实况数据很重要,没有精准的实况数据,就没有精准的天气预报。”

“以前晚上睡着了总是容易惊醒,迷迷糊糊的想着自己是不是忘了报送数据了,但是其实能睡觉的时候都不是我值班,哈哈哈……”白洁说,定时定点报送数据,天长日久都已经成了气象人的习惯。

“现在有自动监测设备了,不用来回跑了,但是还是得实时盯着数据,随时准备勘误。”白洁说,“春节期间大家出行、‘回娘家’时看的天气预报里,就会有根据我们监测的数据制作的。”

1990年出生的白洁,在这太行山中已经工作了八年,在风雨中默默绽放着青春。“大学学的气象专业,工作起来也得心应手。”有艰辛,也有收获。这些年,白洁在石家庄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拿过第一,还得过石家庄市五一劳动奖章。“现在想的就是把我们的数据高准确率保持好,帮预报员提高预报准确率,把工作做好。”

工作八年来,白洁很少能在家过一个团圆年。

“有一年过年值班,太阳下山后,我出去查看观测日照时间的设备,听到外面劈里啪啦的鞭炮声,特别热闹,那时候心里还是会感觉有一点凄凉。”白洁说,工作时间长了,和附近县里的同事也都熟悉了,现在过年再值班的时候会和这些同事视频聊会天,“虽然不在家,但是有同事陪着,感觉也不错。”

问及新年愿望是什么时,白洁脱口而出:“来年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也是她们气象站每个人的愿望。(来源: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