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石家庄开展边界层探测试验

发布时间:2018-10-27来源:
字号:【

39-1Q02H00301B1.jpg

石家庄市环境气象中心在鹿泉区气象局开展低空探测试验。石文雅 摄影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环境气象中心在鹿泉区气象局开展低空探测试验,目的是研究雾、霾形成机理,找出重污染期间边界层内气溶胶及气象要素的垂直分布和时间演变规律。

  10月20日开始京津冀地区受到系统性西南风的主导,且风速逐渐降低,污染物沿太行山一带累积,为本次试验提供了条件。试验人员利用系留汽艇探测了一千米高度内的温度、气压、湿度、风及气溶胶浓度,并将所得到的数据进行处理,与放置于鹿泉区气象局院内的测风激光雷达、气溶胶激光雷达、微波辐射计获取的风向、风速、温度、相对湿度、污染物浓度分布等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分析,验证并校准仪器设备数据的准确性。

  通过此次试验可以更好地了解秋季静稳天气下低空气溶胶及边界层温湿风结构特征,提高边界层新资料的数据应用能力,为提高环境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