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气象报】曹妃甸启动气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7来源:
字号:【

近日,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气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这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第七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项目,也是河北唯一一家由气象部门承担的国家级标准化建设示范项目。

结合当地气象服务和行业特点,曹妃甸区气象局构建了以服务提供标准为核心、服务保障标准为支撑、通用基础标准为指导的气象服务标准体系,包括气象服务通用内容和专业气象服务、农业气象服务等重点方向。以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为例,曹妃甸区局编制实施了《曹妃甸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流程》等内部标准,有效规范了气象信息发布行为、提升了发布效率、拓展了发布渠道。

通过气象服务标准化建设,曹妃甸区局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加强应用,形成了较强的标准意识,进而带动提升编写标准、制定服务规范的能力。曹妃甸区局2018年牵头起草河北省地方标准《对虾养殖气象服务规范》,2020年起草唐山市地方标准《水稻种植气象服务规范》,均取得良好应用效益。唐山市地方标准《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靠离泊气象服务规范》也已完成讨论稿,将为实现气象服务冬季天然气保供规范化提供“准绳”。(市局办公室、曹妃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