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唐山:市气象台成功应对秋季罕见大暴雨天气

发布时间:2021-09-24来源:
字号:【

受西南涡及地面气旋影响,9月18日后半夜至20日,唐山地区出现一次连续性降水过程,过程雨量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天气,强降水主要集中在东南部地区。全市大暴雨站23个,暴雨站220个,大雨站45个,平均降水71.3mm,有3个自动站超200毫米,最大降水量为乐亭海港区224.8mm,最大小时雨强在乐亭祥云岛46.4mm/h。同时伴随出现区域性大风天气,内陆7-8级,沿海海面9-10级,最大风力曹妃甸龙岛25m/s(10级)。

针对此次秋季罕见的大暴雨天气,又正值中秋假期,市气象台团体人员高度重视,跳出秋季降水较弱的惯性思维,充分考虑了过程极端性。早在17日下午,提前36小时制作了《重要气象专报》,向决策部门准确预报了此次降水的强度和落区,以及伴随出现的大风天气。19日假期第一天,市气象台会商室座无虚席,所有业务人员加班加点,及时发布各类服务材料,通过各个媒体、电视节目全频道字幕向公众发布天气信息,最终成功应对此次极端天气过程。

截至9月22日,唐山地区平均降水量为944.3毫米,在全年降水量历史排名已经跃居第三名。接下来,市气象台将投入到下一次强天气的服务中,发挥好唐山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