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气象报】930个家庭农场的好帮手-河北迁安气象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15来源:
字号:【

9月采摘季,在河北省迁安市的“家乡情”家庭农场,工人们正忙碌地穿梭于大棚间。

我们农场经营的果蔬,都是有机无公害的绿色食品,有甜瓜、青椒、西红柿等10余类果蔬30多个品种。目前长势良好,陆续进入采摘期。”望着大棚内挂满枝头的果实,农场负责人王印刚高兴得合不拢嘴。从当下的市场行情看,今年每个棚最少也能有10余万元收入。

迁安市纳入名录系统管理的家庭农场有930个,其中省级示范农场6个,年经营收入超过1.6亿元,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集约化发展,助农增产增收,近年来,迁安市将家庭农场作为改变“小农”种植现状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广这一新型经营主体,土地利用率及农业集中化、规模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王印刚在去年领到家庭农场的营业执照后,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家庭农场主”。目前,他承包了140亩地,种植64个暖棚,常年务工人员有20余名,每年带动农民增收100余万元。

不过,在最初种植时,王印刚也遇到过很多困扰,比如怎样解决不同作物对温度、湿度、光照等需求度不一的难题。他从兜里掏出手机,打开短信查看最新的天气预报信息。“手机里的天气预报就是我们的指挥棒。”王印刚表示,什么时候需要通风、遮光、加固棚膜,都要看天气预报行事。

2019年,迁安市气象局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建立了面向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服务对象数据库,把所有农场主都纳入其中。此后,农场主便能收到各类天气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切实减轻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

去年汛期,“家乡情”家庭农场20万株草莓正值育苗期,而受强对流天气影响,迁安市出现局地强冰雹和大风、强降水天气。迁安市气象局精准研判天气形势,提前30分钟发布冰雹橙色预警和大风及暴雨蓝色预警,并第一时间发送给农场主,帮助其提前加固棚膜、加盖防雹网罩。

即将在家庭农场建立的气象信息服务和预报预警显示屏,不仅可显示天气预报预警信息,还有望实现与大棚内温湿度传感器云对接,实时监控大棚内温湿度情况,实现对农作物各阶段全流程跟踪式服务。未来,迁安市气象局将依托现有直通式气象服务对象数据库,不断探索服务形式,创新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