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唐山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长城网】唐山:市气象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科普冬季降雨

发布时间:2023-01-18来源:
字号:【

2023年1月12日下午到夜间,唐山全市出现一次降水天气,平均降水量为2毫米,相态表现为雨。

在降水天气中,降水粒子落到地面时的相态(雨、雨夹雪、雪),主要取决于地面及中低空的温度情况,冬季降水粒子在高空形成时往往呈固态,在降落到地面的过程中,如果中低层的温度足够高,就会融化成雨,如果温度低,则为雪或雨夹雪。12日白天到夜间,我国中东部地区存在由华南至华北的强盛西南暖湿气流,受其影响,我市的中低空温度明显高于降雪指标,地面的最低气温仅降至2.5℃,所以降水粒子降落至地面过程中,早早就转为降雨了。

1月份是我市平均气温最低的月份,正常来说如果出现降水基本为降雪。通过查询2000年以来的气象数据,在2006年1月12日、2010年1月19日、2013年1月31日,唐山地区1月份出现过三次降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