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雄安新区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雄安: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开展新区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7-05来源:
字号:【

为做好雄安新区2023年防汛准备工作,确保新区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新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联合防汛抗旱指挥部开展2023年防汛抢险救援综合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借鉴河北省“63·8”特大暴雨及河南郑州“7·20”极端天气灾害场景,采用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的形式,共设置初期响应、险情升级、灾情扩大、响应降级四个阶段,涉及气象预警会商、启动区深基坑积水抽排、管廊抢护、金湖下穿式隧道抽排、电力抢修、河道疏浚、巡堤查险、堤防抢险、物资调运、蓄滞洪区运用、人员转移、水上搜救、舆情应对等17个科目。以气象预警为先导,气防指依次启动Ⅲ级、Ⅱ级、Ⅰ级(暴雨)气象灾害防御应急响应,进一步明确了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在气象灾害防御中的职能作用,梳理了气象灾害防御应急指挥体系,推广了渐进式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机制及重大灾害性天气叫应制度,深化了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和防汛抗旱指挥部协同应对机制。

此次防汛抢险救援综合应急演练贯彻落实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气象部门将坚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宗旨,发挥气象在防汛抢险中“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确保新区“千年大计”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