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雄安新区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雄安:雄安新区安委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30来源:
字号:【

近日,雄安新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动构建“统分结合、齐抓共管、分工负责”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格局。

《通知》在依法明确气象部门组织管理责任、划定监管具体职责范围的前提下,依据各部门职责,从具体场所和设施入手,以旅游景区、电影院、歌剧院、商场、星级酒店、集贸市场、学校、医院、养老院、车站、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通信、电力、燃气管线等市政基础设施为重点,逐一划定了各相关部门防雷安全监管职责界面,细化了《国务院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国发〔2016〕39号)有关规定。

《通知》将建立完善防雷安全管理综合执法、联合执法、信用监管机制纳入政府防雷安全领导职责事项,将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各行业领域防雷安全风险预防控制、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工作纳入各级安委办职责事项,将防雷产品质量、防雷检测市场的监督管理以及针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机构的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惩戒措施纳入综合执法部门职责事项,力求在强化防雷检测市场监管方面取得突破,寻求解决气象部门防雷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问题。

《通知》要求各行业监管部门从雷电防护装置和检测行为入手,积极推广应用智能监管设备和手段,为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提供文件依据,寻求解决防雷安全管理科技支撑不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