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雄安新区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新春走基层:在雄安,以变化为养料

发布时间:2024-02-19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字号:【

雄安新区金湖街,往东驶进京雄高速,就能直达北京。

1月24日,中国气象报“新春走基层”报道组的无人机起飞,对街边“智慧灯杆”上的泛在感知微型气象站进行360度拍摄。

“可以帮我跟它拍张合影吗?”赵博对着无人机招手,“其他角度的合影我都有,就缺一个俯拍的。”

赵博是中国气象局雄安大气边界层重点开放实验室(培育)(以下简称“实验室”)的副高级工程师。

2023年8月,实验室在新区的容东片区“上新”40个自主研发的微型气象站,已经在试验中获取了珍贵数据:雄安夏天的雨水、秋日的风、冬季的冰雪中的细微变化被一一记录,通过气象物联网实时传递到雄安新区的“气象大脑”。

“雄安提供了这么好的样本,错过了就不会有了”

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的先行区——容东片区,是新区首个大规模建成区,布设了7000多个“智慧灯杆”,其中40个安装了泛在感知微型气象站——它们属于去年夏天刚启动的新区城市边界层微气候观测试验,计划持续3年。

一套微型气象站的底座只有纸巾盒大小,但先进之处也在于此。“它的采集和通信模块都高度集成在防辐射罩下的底座的小机盒里了,与灯杆实现一体化供电。”

气象站的布设位置也精微至细节——“有些站在夏天会被树荫遮盖,”赵博指着路边的树木说,“我们就是想看看微尺度下的风热环境差异究竟体现在哪里。”

事实上,新区城市边界层微气候观测试验已深入到城市的神经末梢,涵盖定点和移动观测手段。2023年8月下旬,一连几天,实验室团队带着大学生志愿者,于8时、14时、20时骑车载上自主研发的小型气象设备,兵分五路以3米/秒的速度匀速行驶在雄安新区的街道上;在郊区,汽车载着仪器行驶在路上;无人机起飞,穿梭在城市上空……“试验将聚焦大气污染、雾和霾、热岛效应等与近地面行人舒适度密切相关的气象问题。”赵博解释,相关成果也将尽快应用到绿色宜居城市建设中。

通常,气象探测环境追求稳定。但在雄安新区,快速变化的下垫面却为实验室成长提供了充分的养料。“从卫星云图上看,与几年前相比,雄安新区的蓝绿空间配比不断提升,尤其是依托‘千年秀林’工程,当地森林覆盖率由最初的11%提高到34.7%。这种变化在世界历史上是没有发生过的。”2023年,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军明作为中国气象局首批下基层服务锻炼的青年专家之一,来到雄安新区,全力投入实验室培育建设,其正式挂牌后将成为在雄安新区落地的首个省部级实验室,“雄安提供了这么好的样本,如果不做相关研究,错过了就不会有了。”

“在这里,干啥都是第一次。”2019年,48岁的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马凤莲主动来到雄安新区气象局,成为传说中的“雄一代”。雄安新区规划展览馆展示的城市未来震撼了她,“未来,这是我要生活的地方。”后来,规划展览馆也成了她和同事经常汲取能量之地。“在这里,我不再是单纯地开展传统农业气象服务,而要结合生态、旅游等领域开展研究。”她兴致勃勃地说。

对气象科研人员来说,雄安新区是一片朝气蓬勃的沃土。陈军明呼吁更多年轻人来这里,因为——“这是建功立业的好地方”。

“害怕变化的就不来了”

在雄安新区气象局众多年轻的面庞中,记者抓住了一张最新的面孔——刚入职不久的薛漫瑞。

去年,这个“川妹子”从夏威夷大学拿到博士学位后回国,在某场招聘会后接到了雄安新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占强的“求才”电话。“最打动我的是雄安新区的发展前景。”薛漫瑞最终下定决心入职。

1月24日,在雄安新区气象台的月度例会上,大家帮助她清晰了接下来的规划。她很清楚,2024年将是充满压力和挑战的一年,“我比较喜欢在不同的环境里接受不同的挑战,就像水不停地流动,遇到了高山就转个弯,遇到了悬崖就变成漂亮的瀑布——但是一潭死水是行不通的。”

这一天的例会后,大家也送别了下基层服务锻炼的青年专家——来自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的韩鑫强。时间过得太快,去年第一次到新区气象局的日子仿佛并未远去,“开车下了高速,到村口,有人告诉我,把车停到迎宾南大街。拐进去,仿佛入了桃花源。”

更令人惊喜的是,这是一片日新月异的“桃花源”。韩鑫强最关注的是新区“三座城”之一——“云上雄安”的成长,因为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推动“气象大脑”嵌入雄安新区城市计算中心“超算云”平台。现在,新区气象局已具备面向气象服务端的决策服务、信息(靶向)发布等业务能力,观测数据融入新区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实际载体——块数据平台和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气象大脑”的部分板块也已成为“超算云”平台的一部分。

“这里就像一个忙碌的枢纽,各级气象部门的人来来往往,害怕变化的就不来了。走了一批,又会来新的一批,里面可能又有一个跟我差不多的、胖胖的人,也可能会来一个严肃的人,但所有人都在为雄安添砖加瓦,这个事情是不变的。”韩鑫强和同事深信,当智能路灯、生态停车场、无人驾驶汽车等智能化应用在雄安新区闪亮登场时,智慧气象必是其中重要基底。

最近又有一件大事发生。1月4日,中国气象局和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签订了一份合作备忘录。中国气象局将与河北省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在引进高水平人才、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与基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共同发力,推动雄安气象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建设

大气边界层重点开放实验室将成为雄安气象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陈军明看来,这将带来非常重要的发展契机。“今年实验室发展要注重质量提升。”因此,过完年,陈军明将返回新区。

其实,回想去年加班加点建设实验室已经不易,当时,5岁的女儿天天“倒计时”提问:“365天快结束了,爸爸什么时候能回来?”今年,估计女儿又要开始新一轮“倒计时”了。那么,他为什么同意再次返回雄安?陈军明的答案很浪漫:“去年,我们已经在那片沃土上播了颗种子,今年正是破土萌芽的时候。”

开了年,赵博也在期待几项新研究开展,“夏天城市边界层观测试验要继续,在邢台还有一个大型试验。对了,我们要和芬兰赫尔辛基大学联合开展面向街区尺度的大气污染扩散数值模拟研究。”看来,又是忙碌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