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雄安新区 > 新闻动态 > 新闻图片

雄安千年秀林应用气象观测站(生态)顺利建成

发布时间:2020-10-29来源:
字号:【

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明确要求,雄安新区要建设成为生态宜居新城区, “千年秀林”是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为进一步加强雄安新区千年秀林环境气象监测,丰富生态气象观测数据,完善雄安新区生态、环境等专业气象观测布局, 根据雄安新区规划的“一主、五辅、多节点”的新区城乡空间建设布局,我局在“千年秀林”不同区域选定了三处千年秀林应用气象观测站(生态)站址,分别是:雄县昝岗镇、千年秀林9号地块、安新县老河头镇。

三处千年秀林应用气象观测站(生态)站址均经过气象专家的研究和现场选址,能够代表当地的生态环境和地理环境,观测地段稳定,远离近期和中长期拟建项目用地,交通相对便利,具备4G及以上无线通信传输条件。千年秀林应用气象观测站(生态)包括植被生态自动观测站和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能实现对千年秀林内的植被长势实景图像、植被冠层高度、覆盖度、植株密度、植被指数、叶面积指数、聚集指数、物候等植被生长特征参数和中等尺度的土壤水分进行长期、自动、连续观测。

    千年秀林应用气象观测站(生态)不仅能实时监测植被长势,为千年秀林的养护、病虫害防治提供优质、精细化气象服务,还能为雄安新区森林火险评估预报、绿色生态气象质量评价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