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邢台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邢台:张强副市长要求 科学精准推进暴雨巨灾气象指数保险

发布时间:2022-05-19来源:邢台市气象局改革办
字号:【

图为:邢台市气象局、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邢台中心支公司巨灾气象指数保险座谈会

图为:临城、宁晋、隆尧、内丘、新河、南和县(区)气象局,太平洋保险各县支公司巨灾气象指数保险座谈会

按照张强常务副市长要求,为深入推进我市暴雨巨灾气象指数保险工作,为暴雨洪涝灾害造成的巨大损失提供保险防护,转移极端暴雨巨灾风险损失,邢台市气象局对我市长时间历史序列气象站达各阈值年数和次数、各县(市、区)近6年7—8月累计降雨量区域站前两位与长时间历史序列气象站对比数据等气象资料进行分析,提交《邢台市气象局关于我市历史降雨触发暴雨巨灾指数保险指标情况的分析报告》,为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气象支撑。

近日,邢台市气象局与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邢台中心支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在沙河、内丘、临城、开发区、信都区、隆尧、南和、宁晋8个县市区推进暴雨巨灾气象指数保险工作,同时研究推出天气指数产品,服务防灾减灾,相关县级气象部门同太平洋保险各县支公司就暴雨巨灾气象指数保险工作开展座谈研讨,对接具体合作事宜。

邢台市气象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快推进巨灾保险工作,切实提高极端天气条件下保险机制在分摊灾害损失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提升“气象+保险”服务能力系列举措,组建暴雨巨灾气象指数保险交流群,推进县市区气象、保险部门合作,促进巨灾保险在邢台持续落地落实。气象、保险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合作,细化暴雨巨灾气象指数保险的承保区域、承保风险类型、赔偿限额、成灾指数、赔付金额等内容,气象部门将提供灾前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灾中理赔阈值达标通报等气象支撑,确保公众在遭遇暴雨等灾害侵袭后,获得精准快速经济赔付。

巨灾风险保险体系由国务院于2006年提出,目前已在广东、四川、黑龙江等十多个省市落地,形成示范效应。今年5月,银保监会表示,将持续推进巨灾保险工作,加快构建我国包含地震、台风、强降雨、泥石流等灾害在内的多灾因巨灾保险体系,全面激发巨灾保险发展潜力,建立财政支持下的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据了解,巨灾风险是指因重大自然灾害、人为事故而造成的社会巨大损失的风险,具有危害程度高,影响范围广,发生频率低、区域差异大的特点。巨灾保险是进行巨灾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之一。巨灾指数型保险将保险标的的损失与相关指数挂钩,并依据灾害发生时指数达到的等级进行差异化赔付,而不是基于实际的巨灾损失进行赔付,具有理赔时间短,管理成本低的优势。当降雨量、最大风速等灾因达到约定的等级指数时,保险公司将赔款支付给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统一安排救助,巨灾保险极大提高区域巨灾风险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